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战疫故事丨“母女兵”“夫妻档” 一线“家”力量

2022年04月25日16: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25日电(李希蒙、陶涛)“豆豆,这边有一位老人家没戴口罩,你去办公室拿几个过来。”

正在核酸采样点前为居民登记信息的杜春怡听到母亲招呼,一溜小跑穿过人群,跑进办公室,抓着几只口罩塞进了母亲卞正芝的手中。

杜春怡正在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登记信息。人民网 李希蒙摄

转身坐下,气还没喘匀,又继续询问居民信息,“阿姨您好,请问一下您的姓名、电话,家住几号楼?”“爷爷,您如果不记得电话号码,方便留一下您子女的联系方式吗?”……

在合肥市蜀山区西园街道七里塘社区,有这么一对抗疫志愿者搭档,母亲卞正芝是七里塘社居委副主任、社区工作站副站长,女儿小杜是西安科技大学一名大四的学生。

受疫情影响,小杜年后便在家上网课学习,看见妈妈整日披星戴月如此忙碌,她决定重新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和生活节奏,挤出时间跟在妈妈后面去当志愿者。

卞正芝在小区内通过“大喇叭”通知居民参加核酸检测。人民网 李希蒙摄

“妈妈很辛苦,我想帮帮她,也为防疫工作出份力。”小杜说。

随着合肥市蜀山区4月24日启动第二轮核酸检测,小杜开启“连轴转”模式,一个下午,她已经完成了1000多份核酸采样信息登记。

“看她这样忙里忙外,作为母亲肯定很心疼,但这对她也是一种锻炼,别人上阵父子兵,我们娘俩这也算是母女兵了吧。”卞正芝笑着说。

张艳君正在为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登记信息。人民网 陶涛摄

这边有齐上阵的“母女兵”,那边有成双对的“夫妻档”。

丈夫王晶是西园街道光明社区党委副书记,自合肥市本轮疫情开始后,他就一直奋战在一线,参与处置了南岗突发疫情。妻子张艳君也在西园街道工作,负责七里塘社区包保点位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在光明社区核酸采样点,看着排队人群站在正午的太阳下,王晶二话不说,扛起遮阳棚走到人群中,着手搭建帐篷为群众遮阳。

为了给排队群众遮阳,王晶正在安装核酸检测点的遮阳棚。人民网 陶涛摄

“很困难,但是可以克服,我们每个志愿者都是舍小家顾大家,尽力做好防疫工作。”王晶擦了把额头的汗珠,如是说。

如今,夫妻二人除日常社区事务要处理以外,午休时间和下班后还要到包保点位值守,每晚十点多才能回家,而家中2岁的女儿,目前只能由爷爷奶奶代为照顾。

“每天到家孩子已经睡了,上班的时候孩子都还没醒,每天出门虽然很不舍,但是我觉得这是值得的。”张艳君说。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