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热评网论

坚定信念化于心 严纪守规践于行

2022年04月20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最近再次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政策文件,对坚定理想信念、严纪守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更加深刻体会到砥砺党性修养、筑牢理想信念,必须内化于精神追求、外化于自觉行动。具体来说,就是坚持把自己、职责、工作摆进去,切实将坚定的信念、扎实的作风体现在修身正己、履职尽责、具体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第一,要将讲理想、守信念作为正己修身的“试金石”。作为一名从事组织工作的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是安身立命之本,必须作为正己修身的终身课题。一要靠理想信念改造主观思想。把理想信念作为对党忠诚的“根”和“源”,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对党的创新理论的理性认知上,知史明鉴、汲取营养,从思想深处解决好信仰信念问题,真正把绝对忠诚可靠铸入灵魂、融入血脉。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履行好职责使命,确保走在前、作表率。二要用信仰力量照亮奋斗征程。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以理论滋养初心永葆初心,以理论清醒促进政治坚定,以真理伟力支撑理想信念。我所在的无为市委组织部就坚持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培训教育重要内容,围绕筑牢思想防线,实施“铸魂”行动,累计培训1.6万多人,有效提升干部党性教育效果。

第二,要将讲党性、重品行作为履职尽责的“压舱石”。对组工干部来说,第一位的是政治上绝对可靠、对党绝对忠诚,要有“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对组织部门来说,这既是履职要求、工作要求,更是政治要求、党性要求。作为一名组工干部,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方面,最关键、最核心的,是要忠诚可靠;最基本、最现实的,是要公道正派;最重要、最直接的,是要作风过硬。一要坚守党性原则,秉持公道正派。在原则面前一视同仁,不用感情代替理智,不用个人好恶代替组织和群众评价,坚持“一把尺子量准”“一碗水端平”,做到事前不许愿、事中不泄密、事后不表功,严格按照组织原则和干部政策办事。二要坚持实事求是,持续改进作风。结合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正在做的事情,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结合落实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等调研任务,自觉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倾听呼声。重新修订并出台了《无为市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实施意见》,聘任一批政治素质较高、作风形象较好的干部监督信息员,定期进行约谈,及时掌握全市干部身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第三,要将知敬畏、守底线作为选好干部的“磨刀石”。要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折不扣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把远大目标与现实任务结合起来,把崇高理想与岗位工作结合起来,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全心全力干好事业。一把严守党纪党规作为选好干部的第一标准。充分发挥信访、电话、短信和网络“四位一体”的“12380”举报平台作用,近年来,我们累计受理150多起信访举报件,确保干部和选人用人问题反映渠道畅通无阻,对反映拟提拔、重用干部的信访举报,经查实确有严重问题的一律不予提拔重用,坚决防止“带病提拔”,累计对60多名干部进行了提醒、函询或诫勉,暂停和取消提拔干部10多名,切实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二把政治引领吸纳作为用好人才的关键举措。完善激励关怀机制,注重基层和实绩导向,对基层一线干部多关注关心,多研究激励政策和待遇保障。同时,针对少数干部存在的“干事越多、出错越多”“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等错误思想,加强教育引导,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提醒教育作为关心、爱护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对发现问题性质较轻或者具有倾向性、苗头性的进行批评教育、督促纠正,对涉嫌违纪违法的,移交执纪执法机关查处,努力营造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干事创业氛围。(中共无为市委组织部 唐曾胜)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