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省药监局:网购新冠抗原,三招辩真伪

2022年04月20日17:3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20日电(周坤) 如今,药品零售企业或医疗器械经营企业可以销售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那么老百姓购买、使用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需要注意哪些问题。4月20日,在安徽省药监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药监局药械流通监管处副处长张勇对此进行解答。

张勇表示,群众在购买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时,一定要查看产品标签或说明书,是不是标识医疗器械注册证,并且在说明书中注明可以个人自测的产品才能购买。如果注明由专业人员使用则不能购买,这些试剂需要配套专业的设备才可以检测,个人购买后无法使用。

目前,国家药监局批准的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是27个,其中个人自测的24个。另外,在网上购买时,需要关注相关网页显著位置有没有展示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凭证编号,有没有展示《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而且有“6840”的经营范围,否则不能购买。

此外,张勇提醒,老百姓在使用新冠抗原检测试剂时,要按照产品说明书注明的条件存放,即开即用。

同时,不同厂家的检测卡与配套的样本保存液成分都不同,必须要配套使用,不能交叉使用,否则结果无效。另外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只适用于人的检测,不适用于环境和物品的检测。

在使用产品前,市民应认真阅读说明书,严格按产品说明书的要求和流程取样、加样、读取结果,出结果之前不要移动检测卡。

在结果判读时,按照说明书来确定是阴性还是阳性,注意C线是否清晰完整,只有C线清晰完整才是有效检测;仅出现C线为阴性,同时出现C线、T线表示阳性。

如果检测结果阳性的,必须立即告知所在社区或村委会,并将使用后的采样拭子、采样管、检测卡等装入密封袋,等待专业人员一并带走处理。检测结果阴性的,相关物品等可作为一般垃圾处理。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