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宣城绩溪:茶园飘香春潮动 指尖舞动采茶忙

2022年04月19日09:2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春回大地,嫩芽吐翠,又到一年采茶季。绩溪县伏岭镇各村在做好科学防疫工作的同时,早已拉开了春茶采摘的序幕。

近日,大障村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的茶园里一片忙碌景象,欢声笑语回荡在茶园,十多名采茶工正在采摘新茶,采茶工们怀抱茶篓,忙碌在千亩蜿蜒层叠的垄绿中。大障有着独特的地理环境和适合茶树生长的气候条件,水源出自大障山主峰天子墓山,土壤富硒、日照量足。出产的茶叶自然品质优,深受消费者青睐,主要采摘毛峰、炒青,合作社也在防疫、采茶、加工“三位”发力,做好茶叶加工安全生产。在她们满载的茶筐里,翠嫩饱满的芽头密匝层叠,散发出沁人的清香。

由于气候原因,每年外村的茶叶采摘基本结束时,大障村才开始采摘。“最近外面的疫情不稳定,想找点事做又没有什么技能。现在出个门就可以去采茶赚钱,对于我来说收入算不错的了。”村民许亚娟说。合作社负责人许再生指着眼前一片翠绿,高兴地说:“自建园起这里的茶园已经发展了有70亩,近期受疫情的影响,村内一些妇女无法外出务工,我们就让她们在疫情期间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就近就业。”

高山好茶不怕晚,订单飞进山里来。虽然延迟开采,但对当地茶的品质和订单影响不大,随着从种植、管理、采摘、销售、制茶等各个环节的提升,茶产业带来效应也不断扩大。在合作社制茶车间里,生产线启动、机器运转、茶叶翻滚,工人们忙着杀青、揉捻、烘干。合作社尤其注重茶叶炒制工艺,杀青要杀匀透,保持茶色,散发清香气味。炒青在杀青机滚筒中缓缓旋转,卷紧茶条,挤出茶汁,嫩叶冷揉轻揉、老叶热揉重揉。

近年来,大障村依托资源禀赋优势,在当地茶叶企业带动下,茶叶的种植从零散、无序到走出了一条规模化、标准化的产业路、致富路。既盘活了农村土地资源,也扩宽了就业渠道,一片茶山变成了老百姓致富的金山银山。伏岭镇也在推进产业富民的过程中,扶持和鼓励农民种植茶叶,以绿色和有机为突破口,大力推进茶产业的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同时,做实做深“茶产业”文章,加强农旅融合,实施景村联动,延长产业链条,增加就业岗位,带动更多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有效促进乡村全面振兴。(方珊姗)

(责编:黄艳、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