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潜山:“小积分”兑出“新风尚”

2022年04月13日16:4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潜山市黄泥镇开展2022年第一季度乡风文明积分评比活动,为群众发放积分存折或积分券,共评比乡风文明示范户133户,发放积分兑换金额7980元。

“这都是我通过打扫卫生、当志愿者兑换的积分,不仅增加了家庭收入,还受到左邻右舍称赞,感觉很有意义。”村民郑大哥兴奋地说。

走进该市余井镇天圣村文明超市,室内干净整洁,商品琳琅满目,货架上有序地摆放着水杯、洗洁精、洗衣粉、脸盆等群众生活中必不可缺的日常用品,而商品上面的标价与众不同:一包洗衣粉15分,一块肥皂5分,一根牙刷5分……在现场,不时有村民走进超市兑换物品。“我是一名退休教师,平时通过给留守儿童讲故事也会获得积分,今天来用积分兑换点卫生纸。”村民桂西平一边说,一边用拿出15个积分卡进行兑换。

“小积分”兑出“新风尚”。该市在乡村探索设立“文明超市”,从“勤劳致富、孝老敬亲、移风易俗、环保卫生、遵纪守法”等五个方面对村民进行评议,对表现突出的村民计入相应积分,积分可在文明超市兑换物品。通过正向激励,让群众在参与各类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潜移默化提升自我道德素养,有效引导村民摒弃“坐、等、靠、要”的依赖思想以及不文明、不健康的生活习惯,激励村民自主营造积极向上的文明氛围,达到“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的效果。 

如今,文明积分超市不仅是群众“文明资产”的兑现平台,更成为提升民风、家风、村风,营造村容村貌的新抓手,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载体。(朱礼普)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