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安徽重拳出击净化建筑市场环境

全省工程项目“大起底”排查治乱象

2022年04月13日07:42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近日,安徽省住建厅出台《安徽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发包与承包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坚决遏制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行为,整治行业乱象,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

根据行动方案,省住建厅将组织对全省范围内依法纳入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监管的在建或未办理竣工备案手续的建筑工程项目实施“大起底”全覆盖排查,坚决不留死角。

本次全省大规模的整治重点内容是什么?方案提出,要排查建筑工程项目建设单位是否存在将工程发包给个人或不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支解发包、违反法定程序发包及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定发包的违法发包行为。

建筑工程项目承包单位承包工程后,是否存在不履行合同约定的责任和义务,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或者将其承包的全部工程支解后以分包的名义分别转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转包行为。或者是否存在违反规定,将单位工程或分部分项工程分包给其他单位或个人施工的违法分包行为。

此外,还要看承包单位是否存在以其他有资质的施工单位名义承揽工程的挂靠行为。建筑工程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监理工程师等关键岗位人员与合同约定是否一致,是否存在违规变更行为。

按照计划,全面排查从5月开始,将持续到11月。对排查中发现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问题线索的,要分类采取整改、通报、立案查处等处理措施。提出整改的,跟踪督促落实到位;立案查处的,依法依规严厉查处;对典型案件,将通过媒体予以曝光。

省住建厅明确要求,各地及时畅通投诉举报,任何单位和个人发现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行为的,均可向工程项目所在地县级以上建设主管部门进行举报。各地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和信箱,对投诉举报事项建立台账,依法组织调查、认定和处理,限时销号。(吴奇)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