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力争2025年汽车产量超300万辆 其中新能源汽车占比四成以上

2022年04月13日16:1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4月13日电(陈浩)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重要的战略性、支柱性产业。日前印发的《安徽省“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全省汽车生产规模超过3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四成以上。

安徽是汽车产业大省,集聚了奇瑞集团、江淮汽车、合肥长安、蔚来汽车、汉马科技等一批整车生产企业,在零部件配套、研发创新、充电桩等配套设施方面同样表现不俗。2021年,全省整车产量150.3万辆、同比增长29.5%,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25.2万辆、占全国7%,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约3000亿元。

“汽车产业规模大、涉及面广、就业人数多。从材料使用看,能带动钢铁、玻璃、铜、铝、锂等传统材料和新材料的发展;从技术应用上看,汽车制造的智能化,极大地促进了机器人、传感器等智能装备的发展;而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芯片、车联网等关联产业受益不浅。”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汽车工业处处长马翠兵表示,汽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为安徽制造强省建设的加速推进贡献动能。

《规划》明确,力争到2025年,全省汽车产量超过300万辆,产业产值超过10000亿元。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占比超过40%,基本形成纯电动为主、插电混合动力为辅、氢燃料示范的发展格局。

为实现上述目标,《规划》提出,构建双核多点发展格局。其中,以合肥、芜湖新能源汽车重大新兴产业基地为全省汽车产业核心发展区,探索构建跨城市的区域产业协同机制,打造“合肥-芜湖”双核联动、相互促进的一体化创新产业链。

科技创新,是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必有路径。《规划》指出,增强技术研发创新能力,优化核心技术研发布局、健全技术研发创新链、创新研发激励机制。

《规划》还提出,推动整车出口扩大规模与效益,鼓励奇瑞、江淮、蔚来等品牌加速国际化发展,支持企业研发、投产更多适宜出口的全球车型,进一步提升出口产品规模,力争到2025年,全省汽车企业出口规模超过100万辆。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