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安徽淮北扎实开展“改进作风·头雁领航”专项行动

2022年04月12日14: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安徽省淮北市纪委、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市村(社区)干部队伍中开展“改进作风·头雁领航”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在广大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推动“四学、四查、四改、四提升”,引导和激励村(社区)干部特别是带头人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用心体会基层呼求,不断提高服务群众、保障民生、促进发展的能力水平。

淮北市坚持以学为先,引导村(社区)干部既学政治理论、又学业务知识,既学先进典型、又学警示案例,增长真才实学,补足“精神之钙”。特别是要学习和掌握“三农”政策、产业发展、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党建引领信用村、基层治理、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知识,提升业务素养,强化履职能力。

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时是否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推脱或变通?是否将大部分精力放在自己的事业或经营上,把管理村(居)务当兼职?是否存在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不去悉心疏导,反而“硬碰硬”?方案列出组织关注、群众关注的一系列焦点问题,要求村(社区)干部认真对照、作出自查,着重查找自身有无政治站位不高、担当意识不强、服务群众不优、纪律规矩不严等“四个方面”的问题。同时,按照对照检查聚焦改、谈话提醒及时改、接受监督全面改、建章立制长效改的要求,深刻剖析思想根源,针对性提出改进措施,整改任务落实情况“一月一通报”,问题不达标不放过、成效不达标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并作为村(社区)干部绩效兑现、评先评优、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

“严守工作纪律、端正工作作风,才能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去,才能当标兵、作表率,从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高基层治理效能提供坚强保障。”淮北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头雁领航”改作风落脚于以学促思、以思促行。以专项行动为契机,各村(社区)干部进一步提升争先进位意识,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网格化治理等工作有影响、有位置;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切实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升推动发展本领,在加强基层组织、整治人居环境、推动农业发展、提升治理水平等重点工作中,创新举措、助推发展;提升遵规守纪自觉,带头知法懂法守法,做到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让党组织放心、群众满意。

淮北市将“改进作风·头雁领航”专项行动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不定期督导开展情况,对涌现出来的勤廉兼优先进典型通报表扬,对作风不实的人和事加大曝光力度,推动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王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