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太湖县退役老兵陈怀新:访企业解难题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04月11日16:3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油茶发展了多少亩?带动周边老百姓有多少人?年产茶油有多少吨?市场销售有问题吗?” 近日,太湖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来到这个县大石乡退役老兵陈怀新的纯野生态茶油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新春访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联合相关部门及乡村两级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让企业坚定信心,做大做强,助力乡村振兴。

1989年,在部队服满现役的陈怀新光荣退伍。刚开始是在上海务工,之后怀着报效家乡的想法,他回到太湖,在大石乡大明村共和组一边务农,一边寻找着自主创业方向。2006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陈怀新了解到了发展油茶产业的商机无限,便毅然承包荒山发展油茶产业。

2008年,陈怀新的“太湖县纯野生态茶油有限责任公司”正式成立。公司以大明村2550亩的塔岭基地为基础,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开始发展油茶。而就在创业刚刚起步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就给了他一个下马威。但行伍出身的陈怀新没有半途而废,凭借着自己吃苦耐劳的精神,让处于萌芽阶段的公司迅速成长起来。

“在创业发展过程中,我遇到过不少曲折。2008年大雪灾,一个多月不能解冻,油茶苗木全部死掉。2009年,在林业、自然资源与规划等部门的帮助下,进行补苗补种。虽然经历过这么多的艰辛与挫折,但我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必须发扬不怕苦的革命光荣传统,继续努力将油茶基地巩固发展好。现在油茶产量一年一个台阶,去年鲜果产量达到105万斤,茶籽油深加工产值达到1000多万元。”

随着产业的逐步壮大,陈怀新从当初一名默默无闻的农村退伍军人变成了如今十里八乡家喻户晓的创业明星。接踵而来的荣誉并没有让他偏离初心。在产业稳定的同时,他带领乡亲们发家致富,即使是天气炎热,每天用工也有30多人,最多时用工100多人,公司去年支付人员工资就达到了130万元。

2018年,陈怀新光荣地被评选为“安徽省优秀退役士兵”。面对荣誉,回首过去,他把一生中最美好的岁月献给了绿色军营,退役之后依然保持着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本色,走上了绿色农业的致富之路。陈怀新满怀深情地说:“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今后我将继续发挥部队的光荣传统,退伍不褪色,把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的老乡一起发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沈红明  胡治进)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