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企业动态

粮丰安天下 南繁筑基石

2022年04月07日14:0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位于南繁基地的丰乐种业水稻试验田。丰乐种业水稻研究院供图

为了加快农作物新品种选育速度,每年冬季数以万计的农业工作者奔赴海南从事农业基础研究、品种选育、种子鉴定和生产推广等活动。中国南繁已有60多年历史,借助于海南丰富的热带农业资源,极大地缩短了农作物育种周期,有力地促进了中国育种事业的发展。丰乐种业素来重视南繁工作,20多年以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优良新品种不断涌现,实现了种源自主可控,为种子产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为响应党中央“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号召,丰乐种业持续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充分利用“6+1”平台,积极聚合优异种质资源,加大青年育种人才培养,不断完善科研基础设施,利用花培、分子标记辅助育种等新技术,以海南南繁为依托,力争尽快培育出高产优质抗逆的水稻新品种。

           

科研人员头顶烈日进行科研工作。丰乐种业水稻研究院供图

每年3-4月是水稻南繁基地最繁忙的时节,炎炎烈日,挥汗如雨,稻香浓浓,这一幕幕正在海南三亚水稻南繁基地上演。天刚亮,科研人员就要下田观察水稻生长情况;上午大家来到亲本繁殖田,逐株检查,去除杂株,保证种子纯度;烈日当空的中午时分,水稻花充分打开,这个时候花粉最充足,科研人员开始第一次集中拉花赶粉;午饭后,顶着烈日第二次拉花赶粉,提高结实率,每次都大汗淋漓,累了就坐在田埂上休息片刻;下午伴着高温继续下田剪颖,为明天的杂交做好准备;晚上,还要开个简短会议,总结每日的工作进展,以便有序推进育种计划。如今,水稻两系不育系已开始黄熟,三系不育系材料创制进入关键时期,小制种即将集中拉花赶粉,新品种展示田已开始抽穗。

南繁一年,才知水稻育种苦,才知农民种地不易,才知年轻人不负青春韶华,才知育种家深耕专业领域。对于科研人员来说,最大的快乐就是看到田里水稻茁壮挺拔,黄橙橙稻穗弯了腰,谷粒颗颗饱满。强科研,促创新,研优品,丰乐种业始终坚持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产业发展。下一步,水稻研究院将充分挖掘核心不育系、恢复系的潜力,加大配组、试验力度,聚焦资源、重点突破,打造中籼、晚籼及麦后稻市场系列化优势品种,为丰乐水稻产业再创辉煌贡献力量。(李振宇 甄旭)

(责编:刘颖、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