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四附院:医生病房里当“心理老师” 每天为高中生“话疗”

2022年04月01日15: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患支气管肺炎在医院治疗,高二学生小新(化名)担心影响学习成绩,内心十分焦虑。治疗期间,安医大四附院急诊内科医生陈立旻成了她的心理老师,每天闲暇时间都要来到她的身边,抚慰心灵。

16岁的小新是合肥市新站区一高二学生,近日患上了支气管肺炎,在安医大四附院急诊科接受治疗。“每天输液时,想着同学们都在教室里学习,自己的功课不知道落下了多少,就很焦虑,压力很大。”小新说。

细心的陈立旻注意到孩子的情绪变化,安慰说:“你复查的化验检查结果,很多指标已经有好转了,只要配合治疗,过几天就能出院了。现在要做的就是安心养病,不要过于紧张焦虑。”听完陈立旻的安慰,小新平静了很多,紧紧握着陈医生的手,不愿松开,仿佛陈立旻的双手能带给她信心和力量。

考虑到孩子的情绪,陈立旻索性每天抽出时间来到小新身边,给她分析病情,听小新说说学校里的趣事,并鼓励小新以后也当一名白衣天使。陈立旻说,孩子话不多,性格内向,经过几天的开解,情绪明显好了很多。目前,小新已康复回到学校。

“在一线工作中更加体会到了那句‘总是安慰’的真谛。很多患者在治疗期间都会比较焦虑,我们每天查房时都需要花不少时间去做心理疏导,引导他们正确认识疾病,增强他们战胜疾病的信心。”陈立旻说。(付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