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四附院多学科合力挽救一名重度子痫孕妇

2022年01月14日16: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底,孕妇小胡随丈夫出差来到合肥,虽然已怀孕34周,但她平时并未正规产检。12月30日早上8点,小胡觉得头疼欲裂,看东西也变得模糊,丈夫急忙把她送至安医大四附院就诊。就诊过程中,小胡突然失明,抽搐后失去了意识。

经检查,孕妇血压203/149mmHg严重超标,而且全身浮肿。综合病史后,医生判断这是患上了重度子痫,这是一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特殊的、严重的临床表现,随时可能子痫发作,导致抽搐引起呼吸暂停、并发脑组织缺血缺氧、水肿,同时,躁动及骨骼肌的强直收缩,还会引发胎盘早剥,若不及时治疗,母子随时都有性命危险。

为与时间赛跑,医生在检查后的护送途中,就赶忙通知医院各科室开通绿色通道,安排抢救小组准备就位,所有人员严阵以待,确保第一时间进行抢救。接到孕产妇后,所有人迅速就位,抢救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经过急救处理,孕妇血压有所降低,但各项检查结果回馈不佳,胎儿和母亲情况仍旧危急,需要进行剖宫产手术。在医疗队伍的通力协作下,顺利进行急诊剖宫产术,分娩出一名1920克的男婴。在评估婴儿情况后,将其转入新生儿科。术后患者转ICU监护治疗,稳定后转回普通病房,血压平稳,视力恢复,现恢复良好,已出院。新生儿情况稳定,体重逐步增加,将于近期出院。

该院妇产科主任张红介绍,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妊娠与血压升高并存的一组疾病,发生率5%-12%,包括妊娠期高血压、子痫前期、子痫,以及慢性高血压并发子痫前期和妊娠合并慢性高血压。子痫是在子痫前期基础上发生不能用其他原因解释的抽搐。子痫抽搐进展迅速,是造成母儿死亡的最主要原因。

张红呼吁孕妇定期产检,有高危因素患者一定要遵医嘱监测血压,出现不适即时就诊,及早发现高血压或子痫前期,对症处理,预防子痫发生,改善母胎结局。(章师平 付艳)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