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合肥市长丰县:以民为本倾耳听 广开渠道纳民意

2022年03月29日11: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底合肥市长丰县完成了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任班子任职以来,始终以听民心、聚民意为抓手,各乡镇(区)充分利用党建微阵地、村民“板凳会”、暖心为民工作室等多种途径,征集群众的心声和意见,破解村(社区)发展难题。

“微阵地”里听民意。长丰县通过建立“支部共建、资源共通、红利共享”工作办法,在全县 15个乡镇(区)推广试点党建微阵地,不断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动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建设一个社情民意的收集站、乡村振兴的议事站、红色理论的学习站。将阵地设在老党员的家中、村口前的空地、村里的闲置农房中,摆放政策宣传牌、定期更新党史学习教育书籍,评选理论扎实的老党员担任百姓宣讲员,用百姓话语传播理论方针政策;同时设有意见收集簿,将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第一时间在阵地上安排解决,比较困难的由阵地管理员收集上报给镇党委,再逐一解决。

“板凳会”上汇民声。除了通过党建微阵地传播理论方针政策,收集民意。长丰县多措并举,为不断提升基层农村党建工作水平,巧用“板凳会”把“网格长制”深入拓展。近期,朱巷镇吴店社区通过召开“板凳会”,向群众征集省级美丽乡村申报意见,会上向村民介绍级美丽乡村项目的概况,邀请老干部、老队长、群众代表发言,会后,超95%以上户数签署同意书,并表示一定支持社区工作,期待村庄“蜕变”。

“工作室”里聚民智。搭建“暖心为民工作室”,通过村(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让离任老党员通过工作室的平台参与到理论政策宣讲、服务困难群众、传承乡土文化,调解居民矛盾等乡村治理的方方面面,进一步发挥他们政治素质高、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等独特优势。义井镇通过老党员干部竞职演讲的形式选优配强工作室力量,工作室开门收集上报群众反映的问题意见,再由镇机关相关部门月初派发工作任务,每月书面述职报告已解决问题和乡村治理建设的相关意见建议。建立了群众点单、党委派单、工作室接单的工作机制,助力乡村振兴。(徐姗)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