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20条举措力促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三个倍增”

2022年03月29日14:49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3月29日电(陈浩)近日,《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倍增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通过实施“五企”培育工程等20条举措,力争到2025年实现专精特新企业“三个倍增”,即: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000家以上,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500家,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达50家。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特征的中小企业。近年来,安徽通过梯次培育、叠加奖补已累计培育3218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它们以占全省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17.7%的数量,贡献了近28%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此外,安徽共计争创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29户,居全国第8位。

《方案》提出,实施“五企”培育工程,按照“创新型中小企业→省专精特新企业→省专精特新冠军企业→国家级小巨人企业→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成长路径,每年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2000家,遴选省专精特新企业500家,并给予相应补贴。同时,对迁入安徽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0万元、200万元。

创新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生命线”。《方案》指出,充分发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大硅谷”、“中国声谷”等创新平台带动和转化作用,鼓励专精特新企业建立企业技术(工程)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业设计中心,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创建技术创新中心、产业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研发机构,鼓励各地出台配套政策。

《方案》还提出,运用资本的力量助力企业发展,其中明确,建立专精特新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提供上市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力争5年新增专精特新上市企业50家以上。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