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灵璧县教体系统扎实谱写立德树人新篇章

2022年03月25日11: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灵璧县教体系统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学校德育工作和思政课程建设,积极为广大中小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学校、家庭和社会环境,在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彰显了教体系统真抓实干、勇于争先、踔厉奋发的新时代精神风貌。

灵璧县严守学校课堂教育教学育人主阵地,全面加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各级各类学校建立健全思政教育工作队伍,配足配齐思政教师,开足开齐思政课程。该县注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水平的提升,充分发挥学校及思政名师的引领作用,今年以来,县级教育主管部门先后开展了思政课专题研讨、示范课观摩、思政课一体化建设调研座谈会、道德与法治学科优秀教学微视频评选、中小学县级思政课教师优质课、论文评选等活动,以系列活动的开展,指导广大思政教师在活动中激发灵感,在面对面交流中促进素质提升,并引导广大思政课教师和管理者进一步加强研学,坚定做好思政课的信心,明晰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标准,找准做好育人工作的方式方法,推动育人整体质量的提升。同时,该县注重加强思政学科基地建设,先后有实验小学、冯庙中心学校、灵璧六中、灵璧一中等学校被评为市级思政学科基地。此外,该县把中小学校书记、校长进思政课堂活动的常态化开展,列入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全力打造一支思政专业课教师队伍。

灵璧县教育主管部门坚持守正创新,积极拓宽育人渠道,以红色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引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相继组织开展了红色资源、革命烈士事迹的调研、收集工作,筛选出7个红色基因资源,规划为全县中小学、幼儿园红色研学旅游路线。组织全县各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开展“礼颂百年·童心向党”为主题的唱支红歌给党听、中小学歌唱比赛、师生征文、党的故事我来讲、中华经典诗文诵读等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为了引领广大师生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该县广大学校相继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活动月、赴烈士陵园开展清明祭扫、学党史观红色历史长廊、红色电影周等系列活动。

该县各级各类学校以“五项管理”为抓手,以“减负提质”为宗旨,以“全面发展”为目标,以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家长会、举办专题讲座、心理健康讲座、学校大会、万师访万家、主题班队会、张贴宣传标语、橱窗展示等方式,积极对青少年学生开展爱党、爱国、爱校、爱家主题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知党史、铭党恩,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的巨大热情的同时,争做新时代有为好少年、好学生。

该县并以课后延时服务为载体,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创新服务方式,以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全面发展为导向,积极丰富活动内容,全力助推学生“五育”全面发展。截止到目前,该县300余所中小学校已全面开展以作业辅导+学生素质养成发展为特色的中小学课后延时服务,惠及全县157150中小学生,参加率为97.13%,占有需求学生数的100%。(赵奇)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