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淮北

变“相马”为“赛马”

安徽淮北市扶持村集体经济首次采取项目竞争立项

2022年03月16日16:0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淮北市2022年度“百村示范”扶持村项目竞争立项评审会日前在淮北矿业会议中心举办。与往年逐级申报不同,今年首次引入竞争立项机制,变“相马”为“赛马”,好中选优确定“百村示范”扶持村项目。

扶持壮大集体经济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按照相关文件要求,经村(涉农社区)自主申报、镇(街道)预审、县(区)集体经济办按照配额的150%比例初审、市集体经济办按照120%比例进行复审的程序,共选出全市15个乡镇70个拟扶持项目进入当天评审会,角逐56个立项名额。

评审现场,各镇相关负责同志就项目情况进行PPT汇报。每个项目限时3分钟,汇报内容涵盖前期谋划、总体评价、建设资金保障、社会企业实体、群众参与度等内容。7位评审专家就项目落地经营等精准发问,提出意见建议,帮助理清项目思路,并根据汇报人答辩情况打分,确保项目投资可行有效。

过去,扶持村项目大多由基层领导或部门指定,个别地区还“跑市进县”套关系,项目立项中往往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而项目到手后,建设迟缓、效果不佳,造成集体资产浪费。

如何保证“好钢用在刀刃上”,最大程度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率?此次竞争立项,“相马”变“赛马”,“暗战”变“明争”,竞争的重点转移到了发展产业、动员群众参与,以及增加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上来。

想要顺利争取到50万元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补助资金,难度不小。评审会上,各镇相关负责同志感受到了项目背后的责任与压力。本着对人民群众负责的原则,濉溪县铁佛镇原定申报6个项目,经慎重考量,自行申请取消3个。

除了与租赁房屋、整合土地资源等相关项目外,五沟镇农产品加工车间、孙疃镇农资合作社、临涣镇无公害豆芽生产线建设等特色项目,也让在场的人对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充满盼头!

“用‘赛马’的方式为项目立项,可督促基层在前期项目论证时更加谨慎,增强了项目谋划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从亮说。

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评审,56个立项名额全部“名花有主”。(淮轩)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