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重点区域或将安装地震“警报器”

安徽省拟出台办法规范地震预警 正在征求意见

2022年03月09日07:45 | 来源:安徽商报
小字号

在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先收到警报,这个可以有。安徽省将出台管理办法规范地震预警活动,《安徽省地震预警管理办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草案)正在公开征求意见。未来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或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地区的学校、幼儿园、医院等场所或将全部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放装置。学校、幼儿园或将地震预警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

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地震预警系统建设

“本办法所称地震预警,是指在地震发生后,破坏性地震波到达前,利用地震监测设施、设备及相关技术自动快速获取地震信息,并自动向有关区域发出警报的行为。”近年来地震预警逐渐为人们所了解,在防震减灾工作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此前出台的《安徽省“十四五”防震减灾规划》就明确提出,安徽省将在“十四五”期间开展安徽省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建成后,将实现破坏性地震发生后10秒内提供地震预警信息。

正在征求意见的办法草案明确,立法的宗旨及依据是为了规范地震预警活动,有效发挥地震预警作用,防御和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同时提出,地震预警工作遵循政府主导、统筹规划、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原则。“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地震预警科技创新、产品研发、成果运用,参与地震预警系统建设。”

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安装预警信息装置

办法草案提出,地震预警系统建设应当充分利用已有地震台站等资源,避免重复建设。

哪些地方应该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装置?办法草案提出,核设施、大型水库、轨道交通、高速铁路、枢纽变电站、输油输气管线(站)、矿山、石油化工、重要的特大桥梁以及其他可能由地震引发严重次生灾害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或者运营管理单位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装置。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或抗震设防烈度7度及以上地区的学校、幼儿园、医院和大型商场、体育馆、车站、机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应当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放装置。“鼓励其他地区的人员密集场所安装地震预警信息自动接收和播放装置。”

办法草案提出,地震预警系统建成后,应当经过一年以上的试运行。试运行结束后,经国家或者省人民政府地震工作主管部门组织评估,符合有关技术标准和条件的,方可正式运行。

学校幼儿园应将地震预警知识教育纳入教学

地震预警信息发布事关重大,办法草案提出,地震预警信息内容包括预警级别、发震时间、震中、震级、破坏性地震波预计到达时间和预估地震烈度等。地震预警信息经省人民政府授权同意,通过全省地震预警系统,按照国家和本省有关标准向社会统一发布。“其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发布地震预警信息,不得编造、传播虚假地震预警信息。”“因技术等原因误发地震预警信息或者已经发布的地震预警信息出现较大偏差时,应当及时通过原渠道予以撤销或者修正。”

办法草案提出,擅自向社会发布地震预警信息或者编造、散布地震谣言,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违规侵占、毁损、拆除、擅自移动地震预警设施或者危害地震预警观测环境的,也将依规受到处理。

让更多的人了解地震预警知识,办法草案还提出,学校、幼儿园应当把地震预警知识教育纳入教学内容。学校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地震预警应急演练。(记者 刘媛媛)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