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农垦龙亢农场:强化农业科技创新 赋能周边农业生产

2022年03月07日10: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农业科研人员正在试验田里对新品种小麦进行苗情调查。李峰摄

3月5日,位于安徽省蚌埠市怀远县的安徽农垦龙亢农场,农业科研人员正在试验田里对新品种小麦进行苗情调查,记录田间档案。

今年,安徽农垦龙亢农场会同中国农业大学、省农科院、安徽农业大学、皖垦种业等农业科研和企业单位,种植小麦新品种达320多个,种植亲本材料1100多份、育种后代材料3万多份。同时承担了国家级、省级等小麦试验项目共20多项科技项目。这些尖端农业科研项目为加速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带动皖北地区乃至全省农业生产提供了支撑。

麦田。李峰摄

近年来,龙亢农场相继吸引了一大批“科技工匠”入驻农场科技园,与龙亢农场联合开展农业基础性科学研究,合力攻关农业科研。已与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等多家科研院校联合成立了20多家省级以上科研平台,每年承担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科研项目30多个。小麦、水(旱)稻、大豆、玉米等四大农作物的品种培育和展示均取得重大突破。安徽农垦在龙亢农场选育的小麦新品种“皖垦麦0901”“龙科1109”“皖垦麦1221”,大豆新品种“科龙188”,玉米新品种“皖垦玉1号”、水(旱)稻新品种“旱稻906”“旱稻15077”等7个农作物品种分别通过安徽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小麦新品种“皖垦麦1221”、水稻新品种“皖垦糯5号”通过国家审定。这些农作物新品种的普及应用,是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增效的有力科技支撑。

龙亢农场充分发挥现代农业和农业科研在区域现代农业生产中的国家队、示范区、排头兵的作用,通过现代农业科技辐射、良种工程带动、农业全程社会化服务示范、农业产业化引领等方式赋能周边农村农业生产,直接带动了农场周边60多万耕地每年直接增收1.3亿多元。(李峰)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