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长丰:抢抓农时春耕忙

2022年03月03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一望无际的麦田,植保机正在作业。人民网 陈若天摄
一望无际的麦田,植保机正在作业。人民网 陈若天摄

人民网合肥3月3日电(王晓飞)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值春耕备耕时节,在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全县53.4万亩小麦进入返青期。趁着连日来的明媚春光,广大农民朋友抢抓农时,进行打药、除草、施肥等田间管理……到处是一派人勤春早、生机勃勃的农忙景象。

在位于造甲乡宗旱村的利鑫家庭农场,绿油油的麦田一望无际,长势喜人。22岁的农场主俞泽明,正在熟练操控新款植保无人机,给自家的麦田喷药除草。阳光下,植保无人机喷洒出的水雾竟恰巧形成一道美丽的彩虹。

“一台无人机,两个人一天就可以完成800亩作业。我这个2500亩的基地,大概3天就能喷完。”无人机专业毕业的俞泽明说,对比从前人工打药的方式,现在用植保无人机真是太方便了,“第一个比较省人工;第二个更省水省药,现在一亩地3升水就够了,之前一亩地30升水。”

而在长丰县源达家庭农场,负责人徐祥正驾驶着植保机,给自家的500多亩麦田打药除草。“去年亩产大概800多斤,总体收入还可以。现在国家的补贴力度也大,我们干起来积极性也高。”徐祥笑着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看小麦目前的长势,如果接下来风调雨顺的话,肯定又是一个丰收年。预计产量可能会比去年高些,收入肯定也得更高点。”徐祥表示,国家的相关好政策,也让他们更加坚定了种粮的信心,“让我们这些农民现在种地也很有底气。”

人民网安徽频道从长丰县了解到,由于前期各项措施比较到位,目前小麦的整体苗势比较好,一二类苗的占比大概在91%左右。目前,农户普遍进行追施返青肥、田间除草等,全县作业面积已经推进了75%左右。

针对下一步的田管,长丰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专业技术人员王凯也给农民朋友提出了几点科学的建议:“第一是追施拔节肥;第二是预防以赤霉病为主的病虫害;第三是时刻关注天气情况,预防‘倒春寒’等灾害天气;第四是做好农资各项保障工作。”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