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四附院成功为肺癌患者实施胸腔镜下左全肺切除手术

2022年03月02日13:5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3月1日,安医大四附院胸外科成功为一肺癌患者实施了全胸腔镜下左全肺微创切除术,缩短了患者住院时间,加快了康复速度,术后患者顺利康复出院。

56岁的六安患者去年9月就出现反复咳嗽症状,曾在当地医院就诊,一直未见好转。近日,患者来安医大四附院就诊,经纤支镜活检后确诊为中央型肺鳞癌,肿瘤侵及左下肺及主动脉弓,单独解剖性肺叶切除可能无法达到根治效果。胸外科主任柴惠平带领团队反复分析病情,决定为患者实施胸腔镜手术治疗。

3月1日,柴惠平团队为患者实施了全麻下胸腔镜下微创左全肺切除+系统性淋巴结清扫术。手术过程顺利,只有少量出血。术后第二天患者就能够下床活动,恢复良好。

近年来,该院胸外科胸腔镜技术持续发展,广泛应用于肺癌、肺结节、纵隔肿瘤及食管癌等疾病的微创手术。以往全肺切除开放手术创伤极大,术后病人恢复慢,术后病人较痛苦。胸腔镜手术具有诸多优势:缝合后体表无明显瘢痕,术后疼痛明显减轻,可减少麻醉及镇痛药物用量,恢复快、住院时间短。

柴惠平提醒市民,常见的肺癌早期有咳嗽、咯血或血痰、胸痛、发热等症状,但约有三分之一的早期肺癌没有明显症状,还有一部分病人尽管有轻微的早期症状,但大多容易忽视,从而延误了病情。建议40岁以上、有长期吸烟史、恶性肿瘤家族史、肺部疾病史、长期接触有毒有害气体、从事放射性或者粉尘工作的高危人群每年进行胸部CT筛查。(付艳 张伟)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