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巢湖一号”卫星成功升空

2022年02月28日07:45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2月27日11时06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将22颗卫星发射升空,创造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 新华社发(屠海超 摄)

2月27日11时06分,我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八号运载火箭成功将包括“巢湖一号”卫星在内的22颗卫星发射升空,创造我国一箭多星新纪录。这22颗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将在商业遥感信息、海洋环境监测、森林防火减灾等方面提供服务。

“巢湖一号”卫星是我国自主研制的“天仙星座”首发星,由中国电科38所提供核心载荷。记者从中国电科38所获悉,“天仙星座”是中国电科38所在第十三届珠海航展上发布的中国电科“商遥SAR星座建设工程”,也是安徽省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计划由近百颗轻小型、高性能SAR雷达卫星构成的卫星星座,每颗星均具有轻小型、低成本、高分辨率等特点,可实现全天候、全天时、全透明对陆地、海洋、海岸港口等进行成像观测,为我国在海洋环境、灾害监测及土地利用等领域提供服务。

据介绍,“巢湖一号”卫星具备区域多点目标的连续成像能力、精密定轨能力、在轨成像处理和AI处理功能,依托SAR遥感卫星全天时全天候稳定获取遥感影像的特点,具备6小时应急成像能力,可以提供更加精准、高效、可靠的SAR卫星遥感数据服务,将为国家应急救灾体系建造贡献可信赖力量。

未来,中国电科38所将联合国内商业卫星平台优势单位,加快“天仙星座”后续卫星的研制发射,形成星座组网能力。带动合肥卫星制造、有效荷载、卫星发射、地面设备、运营服务、数据应用等产业链加速发展,助力合肥市打造千亿级的空天产业生态,助力安徽省打造全国领先的空天信息产业新高地,推动我国新型空间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区域科技创新体系能力提升,打造空间集聚、产业协同、融合共生的空天产业基地。(陈婉婉)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