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人民日报看安徽>>徐靖

安徽邮政助力农村电商——

畅物流 帮销售 助融资

本报记者 徐 靖
2022年02月16日07: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人民日报》( 2022年02月16日 第 15 版)

“喂,老郑,下午3点怎么样?大概40多件吧……”程跃明放下电话,长舒一口气,又一批货即将运输出村。

程跃明是安徽六安市霍山县磨子潭镇宋家河村村民。2010年,他在老家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销售茶叶、石斛等大别山土特产。

创业之初最艰难,程跃明一点点扛过来。“最开始的销售主要靠县城的一家门店,除此之外,就靠营销人员跑市场,投入大,见效慢,难度非常大。”程跃明说,“而且我们这里位置偏僻,一般物流都不来,只能自己把货物运送到50公里以外的县城。”程跃明回忆。

转机出现在2012年,程跃明和安徽邮政建立了合作关系。

近年来,安徽邮政围绕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地理标志、消费助农、地方特色等四大方面,通过加强与相关政府部门沟通,深入了解产业重点推荐经营主体,优选政府支持力度大、有示范带动作用、具备现代化生产技术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综合评估,对综合评估合格的经营主体进行深入合作。程跃明经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位列其中。

他的茶叶产品通过安徽邮政线上、线下渠道销售,仅这一个项目就销售了约2000斤茶叶,销售额达200万元,这让程跃明着实没有想到,“过去一年也就卖4000多斤茶叶,所有的产品年销售额在300万元左右。”

程跃明不仅通过邮政拿到了订单,更解决了物流问题。为了全环节畅通农产品上行,解决“物流难”问题,安徽邮政六安市分公司为程跃明量身定制惠农寄递服务方案,通过上门揽收帮助合作社年均节约物流盘拨成本5.32万元。

有了市场,有了物流,程跃明的心思活络起来。他建了新厂房,增加了生产器械和设备,开始尝试茶旅融合发展。

“现在春季有茶叶观光旅游、采摘、销售;夏季利用本地的自然条件,开展漂流活动;到了秋冬季,可以利用民宿和本地食材搞团建活动。”如今,程跃明的合作社年销售产值近2200万元,带动宋家河村506户茶农每户年均增收1.2万元。

近年来,安徽邮政以惠农合作项目为抓手,健全“政企联合推动、业务协同联动、平台场景驱动、配套机制带动”的惠农工作体系,聚焦解决农村电商物流难、销售难、融资难问题,全面融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电子商务进农村、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等政府重点工作中,全力构建集寄递、金融、电商于一体的邮政惠农服务生态,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据了解,去年1月—11月,安徽邮政累计帮助600余家涉农企业销售农产品4.45亿元,其中线上网销超1.2亿元;累计为4.2万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及个体农户,投放个人经营贷款91.53亿元。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