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马鞍山

马鞍山:“户籍迁移全国通办”免奔波

2022年02月16日09:0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不用往返折腾,在网上就能完成户口迁移,全国通办政策实在是太好了。”近日,在马鞍山市公安局花山分局户政中心窗口,从工作人员手里接过新户口簿的许小芳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将打印有爱人户籍的那一页拍了下来,然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将照片发给了爱人。

许小芳是马鞍山本地人,因为之前户籍所在地征迁,去年,她便将户口挂靠在姐姐家,而其爱人的户籍一直在老家广西。由于许小芳和爱人目前都在北京工作,所以近期夫妻俩商量着先把户口都迁在一起,然后再一同迁往北京。“爱人原本打算1月25日从北京坐飞机回广西老家,之后再乘坐高铁来马鞍山,票都提前预定好了。后来,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电话咨询了这边的户政中心,经过工作人员耐心介绍,了解到现在不用来回跑,网上就可以办理迁移,真是没想到。”询问相关的政策后,许小芳和爱人喜出望外,“我让爱人立马办理了退票手续,这下不仅给我们省下了一笔不小的费用,还免去了来回奔波的辛苦,太好啦!”

户籍迁移全国通办。马鞍山市委宣传部供图

1月27日,来到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的许小芳在工作人员的耐心指导下,提交了相关材料,仅两个工作日后,便成功办理了户口迁移的业务,其爱人顺利落户马鞍山,领到新户口本,许小芳向户政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因此项惠民政策她节省了北京、广西和马鞍山三地之间往返的费用近2000元。据悉,这是马鞍山市首例通过网上成功办理的“户籍迁移全国通办”业务。

“以往办理户口迁移,申请人需要先到入户派出所办理准予迁入证明,然后到户籍所在地办理迁移证,之后再返回办理入户手续,申请人来回都要跑好几趟。”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负责人李莉介绍。去年,该中心开通了户口迁移全国通办业务,目前包括因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5类业务均可通过公安部的网上“户籍迁移全国通办”平台办理。

“市民只需提供相应的材料,之后由迁入、迁出地两地的户籍窗口通过数据在通办平台的网上流转和电话沟通完成业务办理,无需再由群众带着迁入、迁出证明两地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李莉介绍,今年花山公安分局户政中心将在做好高频业务网上通办工作的基础上,探索高频业务的自助办理,努力实现户政业务办理更方便更快捷,提高辖区居民办理业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袁佳)

(责编:刘颖、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