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安庆

安庆:“虎”力全开生产忙

2022年02月15日14:4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虎年新春,安庆各地工业企业纷纷开工,设备轰鸣、工人穿梭、订单不断。政府用心用情优服务,企业心无旁骛搞生产,铆足“虎劲”,冲刺新春“开门红”。

加足马力 冲刺“开门红”

“起钩起钩,慢慢起钩……”2月10日,在江淮安庆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搬迁项目工地,信号员杨会师正用对讲机指挥吊车吊装。农历正月初七,河南人杨会师便回到了工作岗位。

江淮安庆年产10万辆新能源乘用车搬迁项目是安徽省重点项目,规划建设用地821亩,总投资33.6亿元,主要建设整车生产四大工艺车间及生产配套设施。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双班年产2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年产值200亿元,年利税4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500余个。项目生产经理舒适告诉记者:“目前项目管理人员和工人已经投入生产,预计到元宵节可以100%复工复产。”

人勤春来早,发展不等闲。2月8日,记者走进安庆迎江经济开发区依江高新技术产业园,几家规上企业已在农历正月初八复工。安徽毅帆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内,数控机床操作线、检验包装品控线上,50多名工人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一派火热的生产场景。新春后的第一批订单2月9日已准时发往马鞍山。该公司2021年11月正式投产,填补了安庆市大型精密加工配套的空白。南京、芜湖、马鞍山……新年订单不断。所有车间均已开足马力,全负荷复工复产。公司经理王子鸣说:“正月十五前的人员到岗率达到100%,年前订单已经排满,4条生产线年后全面复产,努力实现开门红。”

新产业融入区块链,发展动能十足。传统支柱产业打破路径依赖,提升价值链稳当“压舱石”。2月10日,德生纺织印染安庆有限公司新春后开工第一天,所有生产线满负荷运转。2021年,公司顶住市场压力,升级生产线,鼓励技术创新,打造全新的营销团队,2022年一季度订单不断。

新年即开工,起步即冲刺。全市各地的企业正抓住市场空间大、行业爆发式增长等机会,早谋划、早上马,持续推进技术改造和科技创新,不断做大做强做优,蹄疾步稳、勇毅笃行,奋力实现“开门红”。

政府服务 助力“开门红”

春节期间,安庆市各级人社部门共组织200多名人社服务专员,1800多名基层公共就业服务工作人员,组建118支“招工小分队”,下沉到各县市区乡镇,帮助上百家重点企业招工。

春节假期刚过,各工业园区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水、电、气等基本要素保障,真正做到“围墙内的事企业办,围墙外的事政府干”。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对实现“开门红”、奋战“全年红”信心十足。毅帆公司经理王子鸣说:“园区大力扶持我们用工,帮我们招工。下雪天,道路不通,当天下午就开始动员铲雪。有任何问题第一时间报备园区,马上给我们解决。”

安庆龙工场跨境电商产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春生说:“面对面的沟通,把我们的需求告诉人社服务专员,他们可以第一时间了解我们的诉求,已经着手帮助我们安排后期计划,今年我们也更加有信心,能够实现4000万美元的贸易额。”

稳岗留人 保障“开门红”

在毅帆公司车间,操作工周卫斌在数控机床前忙碌着。公司正月初八复工以后,订单不断,一线生产部门一刻也不敢放松。周卫斌高兴地说,公司今年不仅在年前发放了春节福利,返岗后同样发放了“开门福利”,员工每年都有薪级工资,工作越忙,公司发展越好,他就干得越踏实、越有劲。“过去在外面,虽然工资高一点,但是花费大,照顾不到家。现在家门口就业,待遇好。”

负责产品质量控制的于小藏,是在安庆工作了一年多的河南姑娘,正月初七就赶回了安庆。企业不仅为外省返岗职工报销来回路费,还针对外乡人的个人需求,为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各种实际困难。过年期间,小于把在安庆工作学习的视频发给老乡,正月十五之后将有好几个同乡过来应聘。于小藏笑着说,介绍老乡入职,新老员工都有奖励,“原来在东莞惠州干。现在安庆这边住宿条件好,配备齐全,空调热水器日用品都有。客户要求供货量很大,我要把自己工作安排好,努力干。”

2月11日,在安庆飞凯新材料有限公司医药中间体生产车间,操作工李胜正在灌装材料。52岁的李胜是六安金寨人,5年前,飞凯公司医药中间体车间在安庆投产后,李胜就来到安庆工作至今。“我是正月初八来上班的,对新材料这方面很熟悉,上班环境很好,工资各方面待遇也很满意,我想一直在这工作下去。”生产总监吴阵汝告诉记者:“在提高工人待遇的前提下,企业积极为员工谋福利,标间住宿每月仅100元,工作日食堂就餐免费,非工作日每餐仅一元。”

记者从安庆市人社局了解到,2021年全市城镇新增实名制就业84806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7250人,脱贫劳动力务工就业人数33.51万人,为企业开春冲刺提供了用工保障。安庆市人社局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中心主任王中群说:“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策落实力度,实行出台即落地,对标即享受,扎实做好企业用工服务工作。”(安庆新闻网  程佳 桂荔 通讯员 方园 杨磊)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