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地市新闻>>芜湖

芜湖市开出全省医疗废物智能监管首张罚单

2022年02月15日14:28 | 来源:芜湖新闻网
小字号

2月14日上午,在芜湖市镜湖区卫生监督所的会议室里,记者看到覆盖一整面墙的大屏幕分成多个格块,实时展现着摄像头传回的全区医疗动态,进入诊所的患者接受分诊流调、走入通道的医生准备美容手术、医疗废物暂存点的电子秤上报数据、口腔诊所的消毒设备显示时长……这些都是通过该区实施的“智慧卫监”平台实现的。

近日,镜湖区更是依托该平台,开出了全省医疗废物智能监管首张罚单。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四科科长沈淑媛告诉记者,医疗废物有其特殊性,其病毒、细菌的危害性是普通生活垃圾的几十倍甚至百倍。按照规定,区里设有7个暂存点,所有小型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要及时送来。“最长运送间隔不能超过48小时,只要有就必须送来,无论废物多少,超时平台会预警”。

今年1月中旬,沈淑媛发现滨江一家诊所超时严重,上门核查发现,其是正常开诊状态,但由于患者较少,流程上有了疏忽,一个装满医疗废物的锐器盒尚未送走。沈科长要求立即送走,并对诊所负责人进行了宣传教育,其后开出罚单,更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也将不日下达。实际上,“智慧卫监”还为医疗废物配备了蓝牙电子秤,废物的重量、类别都可实时反馈,全流程追溯,医废管理从“定性”粗放向“定量定时”精准化转变。

采访中,记者获悉,“智慧卫监”平台是镜湖区于全省率先创办,目前有疫情防控预检分诊智能监管、医疗废物智能监管、医美人员“人脸识别”监管、口腔诊疗智能监管和职业病监管等五大系统,天眼系统已覆盖了全区4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16家医美机构、58家口腔诊疗机构等132家机构。未来,还计划上线饮用水监测系统,全方位守护居民的健康安全。

“平台采用天眼覆盖+后台智能预警的方式,及时、高效地发现问题,精准执法”,该所办公室主任肖宣介绍说,芜湖的“智慧卫监”系统因地制宜地响应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善于利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同时结合当下数字化政府转型的大背景,致力于让这种新型的执法模式为公众健康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记者 程茜)

(责编:关飞、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