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今后上高中会按照学区划分吗?芜湖教育局回应“高中学区化管理”

2021年12月07日07:46 | 来源:安徽网
小字号

近日,芜湖市启动了“普通高中学区化管理”的重磅改革,改革将在普通高中学校中选取部分学校先行推进学区化管理试点工作。消息发布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何为学区化管理?学区化管理是否意味着今后上高中将按照学区划分,不再按照中考分数录取了呢?为此记者联系了芜湖市教育局,对该试点工作进行解读。

首批选取6所普通高中学校试点

记者了解到,芜湖市教育局于今年9月14日至10月14日通过芜湖教育网、政府信息公开网等平台就《关于<芜湖市推进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广泛征求意见。芜湖市教育局在收集多方反馈意见后认为,目前芜湖市全面推进普通高中集团化办学条件尚不成熟,为进一步发挥优质普通高中资源,将探索开展普通高中学区化管理试点工作,所以本次“高中学区化管理”可以理解为“高中集团化办学”的试点工作。

本次试点工作以优质学校为龙头,吸收普通高中学校实施学区化管理。首批选取6所普通高中学校,建立“三个试点”组合,分别为:芜湖市第一中学与芜湖市第三中学;芜湖市十二中学与芜湖市城南实验中学;芜湖市田家炳实验中学与芜湖市第七中学。学区化管理试点组合学校双方将加强校际管理共商,打造“资源共享、师资共融、文化共建和双赢多赢”的普通高中学区化运行局面,促进学区内两所学校教学资源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芜湖市教育局基教科李琳科长告诉记者,本次“高中学区化管理”,类似于集团化管理。主要是在一定的区域内,把两所或多所学校结对共建,形成类似于联盟的性质。“学区化管理和集团化办学有些类似,但是学区化管理更加注重学校的自主性和独立性。目前试点的学校组合,采取的是“优质学校+普通学校”的形式,通过优质学校的带动作用,推动学区内学校共同成长。”李琳说。

学区化管理不同于上学划学区

学区化管理和我们一般理解的上学划学区是不是一个概念?今后芜湖考生上高中还是按照中考成绩录取吗?李琳科长表示,学区化管理和上学划学区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上海、北京等大城市已经在试行学区化管理了,但他们目前只是在幼教和义务教育阶段。高中试行学区化管理,芜湖走在全国前列,这也是我们芜湖市教育局系统对教育改革所做的一次探索。我们也会一边做一边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改善。”而关于中考政策和录取分数,李琳科长表示仍然和以前一样。

记者从芜湖市教育局了解到,此次普通高中学区化管理试点工作的启动,将进一步扩大芜湖市优质普通高中资源,加速普通高中高质量和特色化多样化发展。未来,芜湖市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进全市普通高中学区化管理工作,持续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不断优化优质普通高中资源布局,全面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记者 孙芮)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