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路线图”绘就

到2025年,安徽在全国制造业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

2022年02月12日07:38 | 来源:安徽日报
小字号

0.5秒下线一台笔记本电脑!新春时节,位于合肥经开区的联宝科技生产线正开足马力赶订单,并积极准备扩产,以迎接生产旺季。这是安徽省制造业起步有力、稳中向好的缩影。近日,省推进制造大省和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安徽省“十四五”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制造强省建设)规划》,提出到2025年,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在全国制造业第一方阵中争先进位,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稳定在30%左右,培育形成一批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万亿、千亿、百亿级产业。

规划明确,走“科创+产业”道路,以工业互联网赋能实体经济,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制造业企业梯队,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战略性转变。规划确定制造业综合实力、创新能力、数字转型、绿色制造和企业培育等六方面发展目标,包括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力争稳定在30%左右,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达到40家,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完成国家下达目标任务,形成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等。

规划提出聚力打造优势凸显、基础稳固、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营业收入1万亿元,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新材料等3个产业实现大幅跨越,为万亿级产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形成10个左右千亿级以上产业,若干个百亿级接续产业。打造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及软件、智能家电(居)、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光伏、智能终端等优势产业,推动特种钢和精品钢材、优质有色金属、绿色和精细化工、节能新型建材、高端装备、现代时尚轻纺、健康食品等产业加大技改和设备更新投入,谋划布局特色新材料、航空航天装备、医药及医疗器械、量子信息、先进核能、类脑智能等一批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特色先导产业。

规划提出系统实施产学研协同创新、产业基础再造、产业链升级、先进制造业特色集群培育、数字化转型、绿色制造、优质企业培育、技术改造、品质提升、融合发展等十大重点工程。培育3家以上在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20家行业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100家具有行业示范效应的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每年滚动实施亿元以上技术改造项目1000项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省新培育省高成长型小微企业500户以上,1000个左右专精特新及“冠军”企业、“小巨人”企业。(汪国梁)

(责编:欧恺、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