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这个春节,15份珍贵的“生命礼物”,带来新生与光明

2022年02月11日09:3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春佳节,万家团圆。虎年春节期间,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15份珍贵的“生命礼物”,为11位器官衰竭患者带来新生,让4位眼疾患者重获光明。

医务人员向器官捐献者致敬

1月28日,腊月二十六,距离虎年春节只有两天,太和县江大哥(化名)因突发脑出血在当地医院呈深昏迷状态。“他这一辈子很苦,经常就跟我说,万一哪天不在了,就把身上能用的捐出去,帮助需要的人……”江大哥的爱人说,丈夫年轻时便患有疾病,饱受病魔折磨多年,让自己有限的人生更有价值,是他多年的一个心愿。为完成丈夫生前夙愿,爱人通过当地医院联系上了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器官获取组织(OPO),表达了捐献器官的意愿,最终,江大哥成功捐献一对肾脏和一枚肝脏。

肝脏移植

1月30日,腊月二十八,千家万户奔赴团圆。一份珍贵的“生命礼物”,让雪后初霁的合肥收获新春的温暖与感动。安庆太湖的朱大哥因车祸导致特重型颅脑损伤,虽经医务人员全力救治,仍没有生还的希望,家人主动向中国科大附一院人体器官获取组织(OPO)团队提出器官捐献。儿子朱明(化名)说,爸爸是普通的打工人,一辈子辛苦操持全家,“爸爸平时就很乐于助人,受他的影响,我也加入了器官捐献志愿者的队伍,我相信爸爸会支持我们全家的决定”。在全家人的同意和支持下,朱大哥捐献了一枚肝脏、一对肾脏、一枚心脏和一对眼角膜。

2月3日,虎年大年初三,本是万家团聚共享天伦之时,蚌埠的汪大哥(化名)却因为脑出血在当地医院ICU深度昏迷,经过积极抢救,汪大哥的情况却一直没有好转的趋势。虽万般悲痛,但想到亲人的生命有可能通过另一种方式延续,汪大哥的家人主动提出了器官捐献。最终,汪大哥在中国科大附一院成功捐献了一对肺脏,一枚肝脏、一对肾脏和一对眼角膜。

角膜移植

在中国科大附一院党委书记、肝胆外科专家刘连新教授带领下,医院OPO、器官获取团队以及肝脏移植、肾脏移植、肺脏移植、角膜移植团队和手术室、麻醉科等相关学科近百位医护人员连续奋战,延续大爱,成功实施3台肝脏移植手术、6台肾脏移植手术,1台肺脏移植手术和4台角膜移植手术,让10位终末期器官衰竭患者迎来新生,为4位眼疾患者带去光明,目前所有接受移植患者均恢复良好。1枚心脏通过中国人体器官分配与共享系统,转运至邻近省份,让当地一位终末期心脏病患者重获有力心跳。

生命接力,大爱传递,向器官捐献者和家属致敬!(姚自勤 曹静 方萍/文 李鹏飞 黄歆 吴家炜/图)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