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省内要闻

黄金市场升温 “虎元素”金饰热销

安徽去年黄金产量创新高 今年将延长产业链巩固“产金大省”地位

2022年02月09日07:55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今年春节,黄金市场又火了一把,各类“虎元素”金饰颇受青睐。在安徽,红火的不止是黄金销售,还有黄金生产。

2月8日,记者从安徽省经信厅了解到,去年安徽黄金产量逆势上扬,一举突破24吨大关创历史新高。根据已出台的规划,安徽将充分发挥合肥、铜陵黄金产业的集聚优势,探索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力争到2023年全省成品金比重提高至80%。

黄金市场虎年春节“火了一把”

每年春节前后都是黄金销售的高峰期,虎年生肖系列产品更是火爆。记者在多家黄金柜台发现,不少品牌都上新了老虎造型的手链、吊坠和戒指,还有虎年金箔片等,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柜台中的“虎元素”新品设计新颖,在风格和款式选择上也更为多样:既有卡通造型、适合儿童的虎头转运珠,也有金镶玉材质的大气虎年吊坠、镂空的老虎造型黄金戒指;部分虎年饰品还融合了黄金和珠宝、珐琅彩的设计,一些单个的虎年串珠产品还可由顾客自选搭配。

“我家孩子即将出生,想买一个生肖金饰做纪念。”前来挑选小老虎金饰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一连看了好几个品牌,尚未选到心仪的款式。“虎年生肖系列的产品卖得很火,有的款式都售罄了,还得先预订调货。”

值得一提的是,年轻人也逐渐成为节前黄金市场的一大消费群体,他们大多对单价在2000元左右的小件黄金饰品比较感兴趣。目前,各首饰品牌的黄金饰品价格在450元/克至480元/克之间,较去年金价最高位时有所下降。

去年安徽黄金产量创历史新高

红火的可不止有黄金“销售端”,还有黄金的“生产端”。

2月8日,记者从省经信厅了解到,安徽去年黄金产量一举突破24吨大关,达到24.031吨,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3.1%,两年平均增长5.4%。更难能可贵的是,该成绩属于“逆势上扬”——据中国黄金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国内原料黄金产量为328.98吨,比2020年减产36.36吨。

黄金生产取得新突破。从产品结构看,全省生产成品金19.836吨,高出历史同期最好水平3.008吨;从行业分类看,冶炼企业生产黄金18.251吨,同比增长17.3%,两年平均增长14.1%,占全省成品金比重为92%,其中:铜陵有色股份金冠铜业分公司同比增长42.9%、矿山企业生产黄金5.78吨;从企业性质看,国有企业生产黄金18.025吨,同比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10.7%;民营企业生产黄金6.005吨,同比增长2.3%。

力争到2023年全省成品金比重提高至80%

实施各类项目11个,已建成投产2个,2个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建设完成,其余在建工程稳步推进,完成投资7.34亿元,备案新增金资源量8.7吨……去年,安徽黄金行业交出了一份“皖美答卷”。

今年,安徽如何推动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据省黄金管理局发布的规划显示:扎实开展“3456”地质找金筑基工程,提升资源可靠程度,扩大储量比重;动态调整黄金行业技术改造项目库,推动一批采选技改扩规和产能接替项目加快实施进度,早日建成投产;力争到2023年,全省黄金产量稳定在20吨以上,成品金比重提高至80%,产品结构持续优化。

为进一步巩固“全国产金大省”地位,安徽正加速形成“以铜陵市为龙头,池州市、芜湖市和黄山市共同支撑”的“1+3”四大成品金生产集聚区。同时,安徽也积极把握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机遇,充分发挥合肥、铜陵黄金产业的集聚优势,延伸产业链条,推动黄金珠宝首饰设计加工,推进金盐、金丝等在电子科技领域的应用,积极探索纳米金粉、金催化剂等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的开发。(记者 乐天茵子)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