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虎年首个工作日 他们除雪保安全

2022年02月07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2月7日电(周坤) 银装素裹,雪飘庐州。2月7日上午,一场大雪过后,安徽省合肥市的包公园景区,好似裹上了一层银装,美得不可方物,不少市民兴奋地步入这美丽的“童话世界”。

张根明拿着长棍打掉树枝上的冰雪。人民网 周坤摄

雪景甚美,但给游园增添了安全隐患。雪花飘洒中,在公园里有这样一群人,拿着扫帚、铲子就开始投入冰雪清扫的工作中,不畏严寒、坚守岗位,用辛苦换来市民安全游玩。

在春节假期后上班的第一天,早上五点半,包公园保洁员张根明和同事们一起穿上蓝色雨衣和胶鞋,挥锹铲雪,挂温馨提示牌,清理主干道路面和厕所门口的积雪,再铺草垫,处理枝头的积雪,保障游客们所途经的园路安全。

包公园保洁员拿着鼓风机吹掉树上积雪。人民网 周坤摄

“6点开始清理,干了1个多小时,可以保证游客畅行公园了。”张根明说,除雪,也有讲究,不能伤及植物。在公园除雪中,他们不用融雪剂除雪,以避免出现土壤板结和环境污染等次生问题,他们就用鼓风机、铁锹等工具手工除雪。

合肥火车站,旅客走在防滑地垫上准备进站。人民网 周坤摄

而在合肥火车站,不少旅客冒着风雪踏上征途。“降雪后,我们加强了站台和旅客检票进站等重点位置的现场组织,防止旅客拥挤,并及时为旅客乘降通道除雪铺毯,人工提示防滑等,确保旅客上下站台安全。”合肥火车站相关负责人说。

在站前广场,防滑地垫从出租车下客区一直铺到了进站口,在进站口前,十多顶红色的防雨雪帐篷,形成了一条“温馨大道”。不仅如此,铁路工作人员以雪为令,拿起铲子、扫把,赶在积雪结冻前抓紧扫雪除冰,积极清除路面、台阶等关键部位的积雪,做到随下随扫,确保旅客出行安全。

市政人员开着铲车清理道路积雪。人民网 周坤摄

大雪来临,早已整装待发、箭在弦上的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处迅速打响应急集结号。 “除雪神器”综合除雪车与铲雪平地机各显神通,推铲积雪和撒布融雪剂同时进行,抢抓一分一秒以最快速度清除积雪。

虎年首个工作日,没有积雪的路面,生活不慌不乱,我们要感谢这些穿梭在风雪中的身影,在这场“冻人”的冰雪天气中,做着“动人”的事。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