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合肥:齐心战风雪 全力保民生

2022年02月07日10:4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庐阳经开区党员志愿者在除雪。赵明摄
庐阳经开区党员志愿者在除雪。赵明摄

人民网合肥2月7日电(杨赛君)虎年的首个工作日,合肥降雪如约而至。合肥市各部门整装待发,迅速进入迎战状态,全力以赴应对新年第一场强降雪。

市政除雪响应快 确保高架畅通无阻

2月6日夜降雪伊始,为了能够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置雪情,在提前做好除雪设备准备,物资再充实、再检查的基础上,合肥市城乡建设局市政处7个应急单元路况巡查队员全员上路,不间断在金寨路、长江西路等13座高架桥、一环、二环快速路沿线下穿桥及大型立交桥反复巡查,实时掌握桥梁路面积雪、结冰状态,重点关注钢箱梁、上下匝道、陡坡、风口等易结冰区域,第一时间反馈相关情况。

雪花漱漱而下,雪势亦愈演愈烈。降雪持续、气温越来越低,积雪结冰的范围越来越大,影响车辆安全通行,合肥市政部门联合交警部门对高架进行了封闭,于2月7日2:00左右及时启动融雪剂撒布作业。“除雪神器”综合除雪车与铲雪平地机在高架桥上各显神通,推铲积雪和撒布融雪剂同时进行,抢抓一分一秒以最快速度清除积雪。应急队员不畏严寒,奋战整夜,截至6:30,合肥市政处共出动应急人员140人、综合除雪车41台、平地机13台、装载机5台、巡查车辆12台,撒布融雪剂234吨。在全体合肥市政人的努力下,全市各大高架桥梁通行正常,春运期间合肥市市区内的快速交通未受到明显影响。

城管部门快速反应 确保雪停路净

“各值守人员及时播撒融雪剂,注意路面结冰情况排查。”“铲车、雪滚车启动铲雪启动作业。”2月7日凌晨,合肥高新区城管局在相关工作群紧急布置工作,高新区各主次干道、公交站点、人行天桥、上垮桥穿梭着来来往往忙碌的背影,全员全力应对本轮降雪,确保雪停路净。

“创新大道、望江西路路面已清理干净。”为妥善、快速、有序应对本轮降雪,高新区城管局提前做好应急准备,各应急物资充足。目前,园区主沿线公交站点、人行天桥、上垮桥、道路交口、道路背阴面等易结冰、易发生事故的重点地段已布撒融雪剂10吨。同时,全区共出动环卫人员800余人,环卫应急铲雪车30辆全部上路铲雪,绿化工450余人,全员保障道路通畅。

为防止雨雪冰冻天气带来的次生灾害,高新区城管局加大巡查力度,并结合智慧管理平台,对全区主次干道、公交站点、小区出入口等重点地段进行深度排查,确保问题能及时发现,及时处理。

社区党员志愿者冲锋在前

闻雪而动保畅通,在合肥,街道社区,到处闪耀着“志愿红”。

7日清晨,数十辆铲车就在合肥庐阳经济开发区辖区内道路清除积雪。据悉,为做好大雪天气应对,该开发园区节前储备10台铲车、10吨除雪剂、铁锹250把、麻袋(防滑垫)100个,城管队员、社区志愿者、环卫工人、民兵闻雪而动,保市民安全出行。

高密度的降雪,导致一些路面较滑,庐阳区亳州路街道第一时间启动应对恶劣天气应急预案。在道路的两侧、小区的里面,处处可见身穿红马甲,或是佩戴袖章的志愿者,手拿铁锹,或是“铲雪神器”、或是竹竿;时而弯腰铲除地面的积雪,时而抬头打下树枝上的积雪,时而几人合力铲除较深的继续……这些志愿者有来自辖区非公企业的、有在校大学生、有热心的党员同志,还有各级文明单位、沿街个体户的志愿者,纷纷参与进来浴“雪”奋战。

据统计,亳州路街道一上午就动员各级志愿者200余人,分布在辖区各条路段和小区,铲雪除冰报畅通。此外,亳州路街道还同时安排志愿者对辖区独居老人进行走访,保障他们的日常生活。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