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安徽合肥:甘做返乡路上的守护者

2022年01月27日16:0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早上8点多,随着列车在合肥南站月台停稳,舱门缓缓打开,赵娜第一个走出车厢,步履匆匆间,尽是归家的迫切。

去年6月份大学刚毕业的她,在外工作了大半年,“从小到大一直在父母身边,上大学也没离开,这是我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实在是想家了。”赵娜边走边说,抬眼看到在远处出站口同样焦急等待的父母,脚下的步子瞬间加快,几乎变成小跑。

“请扫安康码。”

合肥高铁南站出站口疫情防控监测卡点。人民网 李希蒙摄

赵娜准备伸手拥抱父母的动作也被打断,面前身穿防护服的工作人员,把她拦了下来。“请扫安康码,外省来肥人员可以去旁边免费做核酸检测。”面对有些愕然的赵娜,工作人员又耐心地重复了一遍。

从归家喜悦中清醒过来的赵娜,慌忙掏出手机,扫了安康码,并出示了之前已经做过的核酸检测证明,待得工作人员确认无误后,再次张开手奔向不远处的父母。

“这一幕自春运开始以来,我们已经见到太多太多了。”望着赵娜的背影,夏大禹微笑说道。

夏大禹是合肥南站综管安保部主管,也是一名参军12年的退伍老兵,12年的军旅生涯,绝大多数时间都无法与家人相聚,这让他对思乡之情体会得更加深刻。“家是个盼头,在外努力的最好奖励,就是回家后看到父母脸上的笑容。”夏大禹说。

可老家在六安市舒城县的夏大禹,今年过年回不去了,从大年初一到初七,夏大禹每天都要值班。

旅客询问夏大禹核酸检测点位置。人民网 李希蒙摄

退伍两年多以来,这是夏大禹第二次经历春运,也是第二个不能放假回家的春节。“肯定是想回家过年的。”夏大禹一边说着,一边转头望向出站口熙攘的人群,“可是,咱这不也是为了让更多人过个团圆年嘛,父母会理解的。何况我还有一群同事们一起过年,宿舍也热闹得很。”

为打好春运客流高峰期间疫情防控阻击战,合肥南站综管办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增加监测卡点布局,每天投入疫情防控人员120人左右,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确保经停换乘区的旅客监测全覆盖。

“不过,不是所有人都像刚才那位小姑娘一样配合,有些时候,也会遇到不配合的旅客,他们觉得我们像绊脚石一样,绊住了他们回家的步伐,给他们带来了一些不便。”夏大禹挠挠头,接着说:“之前遇到过从省外回来的旅客,使用别人的安康码截图,拒不配合出示自己的安康码。”

遇到这类情况,夏大禹和同事都会耐心的给旅客解释,“毕竟我们都是希望每一个人都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地过大年。”

夏大禹和同事登记疫情防控信息。人民网 李希蒙摄

位于出站口的监测卡点,是疫情防控的第一座哨所,如果这个哨位失守,会给后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的压力。遇到不理解的,夏大禹他们也会耐心解释,并坚持完成工作。

“虽说不能回家,看不到父母的笑容,个别时候还会遭到冷眼,但是这份工作责任重大,关系到防疫安全,容不得疏忽。”夏大禹如是说,“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也有温暖的时刻,往来旅客有时候会给我们送瓶饮料,塞点零食,比个大拇指,那一刻,心里也很暖。”(李希蒙)

(责编:吴西露、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