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新闻>>琅琊区

让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

滁州琅琊区扬子街道优化“调解超市”化解矛盾纠纷

2022年01月23日18:2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前不久,琅琊区扬子街道菱溪社区蒋郢村民组王乃忠找到了街道“调解超市”反映问题。原来2019年拆迁后,两个儿子协商由大儿子赡养王乃忠,后因拆迁补偿款和征地款,两个儿子争议矛盾争议较大。经两次调解,王乃忠和两个儿子达成统一意见,化解矛盾,由大儿子继续赡养老人。

扬子街道地处清流河东岸,是一个典型的城郊型农村街道办事处,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因城市征迁安置补偿问题引发的信访问题不断出现。扬子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社会矛盾、服务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中的“第一道防线”作用。2016年初,街道成立了“调解超市”,广泛吸纳、邀请辖区内有专业特长、德高望重、有法律知识的人士担任特邀调解员,并根据街道阶段性信访工作特点储备后备人才,实现调解人员动态管理。

1月18日,记者走进该街道“调解超市”,14名调解员的身份信息、照片、电话以及适宜调解矛盾纠纷的专长等公示醒目,调解工作流程、工作制度等清晰上墙,一目了然。“‘调解超市’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受理。在这里,来访群众根据自己的意愿挑选调解员,双方自愿形成‘一对一’服务关系。”扬子街道主任周红梅对记者说,街道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辖区5个社区成立调解超市“连锁店”,建立街道-社区立体服务体系,延伸“调解超市”服务触角。以预防为基点,各“调解超市”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网格化优势,聚焦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行业,积极主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形成自下而上、分层递进,功能互补、多元高效的纠纷解决机制,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

针对新时期各类矛盾纠纷呈现新特点,扬子街道根据群众需求,对“调解超市”进行区块划分,结合矛盾纠纷专业性特点,配齐交通事故纠纷、消费纠纷、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物业纠纷等专业领域调解人才,将心理疏导、社会帮扶、专家释疑、法治教育等融入人民调解,在讲明“法理”,讲清“情理”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当事人的“心理”疏导,解开“心结”。前几天,家住菱湖社区张树松大爷来到“调解超市”,反映其哥哥张树林骑电动车带他时不小心摔倒,造成他身体受伤,但是哥哥不闻不问。信访员记录下情况后,当即上门沟通调解。经调解,兄弟俩最终握手言和。

“邻里纠纷的小矛盾,看似事小,但如果不及时调解,就可能形成积怨、酿成大患。”街道司法所所长贾朝娟说,仅2021年扬子街道调解超市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300余件,挽回经济损失50余万元,群众调解满意度达100%,既降低了诉求者的成本,又节约了司法资源。(喻松 余雷)

(责编:苏恒、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