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淮南寿县: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推动纠纷化解在源头

2021年12月31日09:3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近日,寿县双桥镇调解员、网格员及平安志愿者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和平安建设入户走访中,遇到柏庙村村民孙某求助,网格员了解情况后,抽丝剥茧找到问题核心,抓住矛盾关键,细心做双方思想工作,经过调解员耐心调解、劝慰和细心工作,这起纠纷在事发6小时后得以成功化解。

入户排查走访中发现,申桥街道许某与李某发生矛盾,经了解,两家系邻里关系,近年一直关系不和,经常因小事发生纠纷,针对双方争议焦点,经过调解员近3小时的耐心沟通,成功化解了这起沉积了多年的邻里纠纷,双方当事人化干戈为玉帛,握手言和。

这两起案例是双桥镇矛调中心解决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的一个缩影。

多方联动,打造示范。为传承“枫桥经验”,该中心整合民调、访调、诉调、警调等多种纠纷化解平台,将疑难复杂案件受理、调查、调解、回访等环节统一到中心,实现由分散式调解模式向集成服务转变,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对排查出的小案件、小纠纷、小诉求、小隐患、小问题、小毛病,及时“把脉问诊”,对重大纠纷,由中心牵头联合调处,同时将中心资源向网格延伸,真正将中心打造成社会治理一体化、实体化、实战化平台,真正实现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实现了中心24小时服务“不打烊”。

以人为本,提供服务。为最大程度提升效率,该中心将综治、公安、司法、信访、民政等单位进行整合,完成多部门合体运作的“一中心”建设,实现了“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模式,同时,中心吸纳了一批在群众中威信高、口碑好、工作经验丰富的乡贤能人加入调解室,担任“智囊”,充分发挥他们与群众接触广泛的优势和对基层问题丰富的调解经验,为群众排忧解难,答疑解惑,在解决矛盾纠纷时充当“和事佬”,真心诚意地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

加大宣传,强化意识。坚持把普法宣传贯穿矛盾化解全过程,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依法维权,切实增强群众知法、守法、用法意识。

为深入落实“放、管、服”,各窗口单位,每缝重大节日服务“不打烊”,采取“人工+智能”模式,网上网下同步推进窗口服务工作,实现了全天候服务群众、全方位回应需求,真正让群众“办事不求人”,最大限度地把矛盾纠纷解决在村组、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邸维春)

(责编:欧恺、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