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降低年龄门槛,不撒“胡椒面”,首届“安徽工匠”评选独具匠心

赵越 实习生张婉馨
2022年01月21日17:4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时代发展呼唤工匠,社会发展需要工匠。

日前,一份“安徽工匠”名单的出炉,再次引起公众对“工匠”二字的关注。100名“安徽工匠”有行业内引领世界一流水平的“领头雁”,也有攻克卡脖子难题的“急先锋”。他们中年龄最小的为26岁,最年长的66岁,不同于以往的均衡分配名额,这次不对各级工会名额设限。

高标准、低门槛塑“平民匠心”

安徽省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邱波介绍,此次选树过程中,“绝技绝活”是第一考量指标,首届100名“安徽工匠”中有高级工程师26名,高级技师46名,“双高型”工匠17名,国际技能大赛获奖2人,全国技能大赛获奖35人。

此外,选拔过程中,既严守评选的高标准,确保入选工匠质量过硬,也在名额、性别、学历、工龄等方面设置了“低门槛”,提高参选者的积极性。

首届安徽工匠面向全省各行各业职工、农民工,从事本专业技能工作在5年以上,目前仍在一线从事生产、技术、研发等工作。

“但不同于以往的均衡分配名额,这次不对各级工会名额设限。”邱波说,这100名“安徽工匠”中有代表全国乃至世界一流技能水平的“领头雁”,也有在研制首台套装备、攻克卡脖子难题中发挥骨干作用的“急先锋”。

多措并举创新申报、评审机制

自2021年6月选树开启以来,“安徽工匠”选树一直因其创新之举备受关注。这其中,增设“个人自荐”报名通道是一大亮点。

“除了此前的工会推荐渠道,这次新增了行业协会推荐和个人自荐两种报名方式,影响效果显著。”邱波介绍,此次818名报名者中,个人自荐达到87人,最终3人入选名单。

机械加工操作工张卫,便是通过个人自荐方式成功入选。

抱着讲述“航修人”工匠精神的想法,张卫在安徽省总工会公众号看到消息后便扫码报名了。“我是在报名截止日期最后一天填写的报名信息,一共就只提交了4份简单的材料。”回忆当初的申报经历,张卫说,只有最初扫码报名时交过材料,整个过程十分省心和顺畅。

申报材料的简化帮助广大一线职工迈出报名的“第一步”,各级工会资格审核、组建五大产业专家组评审、集体研究、实地调研、社会公示……安徽省总工会建立了一套完备且严格的评审程序。

来自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的周锋扎根于重组新冠疫苗研发与生产一线,从两个月内研发成果落地到开展各项培训数百人次,从全球首个上市使用的重组蛋白类新冠疫苗到生产超亿剂,周锋和团队对新冠疫情防控贡献非凡。

作为该疫苗生产负责人,周锋通过层层评选与审核,成为入围此次名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工匠代表。

“此次选树工匠也符合安徽省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因此组建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传统制造业、建筑采矿业和电力、燃气及水的供应业、非物质文化遗产类、其他行业等5个专家组,邀请专家对照安徽工匠评选条件进行综合评审。”邱波介绍说。

以选树培育弘扬工匠精神

在100名“安徽工匠”中,年纪最小的、奇瑞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能源电器培训讲师、技术室质量员徐本盛格外引人关注,虽然只有26岁,却拥有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徐本盛技能大师工作室”。

徐本盛坦言,自己工作仅5年多,这次选树活动放宽了工龄限制,自己才有幸获评。“这份荣誉对我来说是沉甸甸的,我将更加珍惜,为手中调试的每一辆车提供质量保证,并带领更多热爱汽车行业的青年,争当时代工匠,勇攀技术高峰。”徐本盛说。

在邱波看来,“安徽工匠”选树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弘扬工匠精神,充分发挥“安徽工匠”的示范和领军作用。“下一步,我们将成立‘长三角地区工匠联盟’,建设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开展工匠培训,进一步发挥工匠的创新作用,搭建工匠交流展示平台。”

这是一个呼唤“匠心回归”的时代,也是一个“匠才辈出”的时代。“十四五”期间,安徽省总工会每年将选树100名“安徽工匠”,并从中择优选树“安徽工匠年度人物”,让成百上千的“安徽工匠”如群星闪耀,更是要让“工匠精神”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蔚然成风。

(责编:关飞、宫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