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涡阳:返乡种香草 香飘致富路

2022年01月19日13: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1月17日,在安徽克拉香草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有的在修剪香草,有的在打包快递。“1月17日,我们接到5批订单,价值6万元。虽然现在是销售淡季,但每天都能接到订单。”该公司负责人韩明介绍,克拉香草种植基地建设在涡阳县高炉镇五爱村,去年香草销售额达到700多万元。

虽是寒冬腊月,但香草大棚内温暖如春,香气扑鼻。今年35岁的韩明,大学毕业后在外地有着月薪万元的稳定工作,工作环境优越。但过着平淡生活的他心有不甘,决定返乡创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通过外出参观学习考察,他发现种植特色香草市场潜力大、前景好。

韩明展示他种植的香草。涡阳县委宣传部供图

2016年9月,韩明顶着村里人的不理解和亲友同学的质疑,带着5万元积蓄辞职回到老家五爱村搞香草种植。韩明最初在自家承包地建了2个大棚,试种香草。经过2年努力,韩明大棚收入10多万元。收获创业第一桶金后,韩明夫妻俩又逐年扩大香草种植规模,流转土地120亩,从当年2个大棚发展到现在的36个大棚,香草品种从几个发展到目前的150多个。2019年8月,韩明成立了公司,注册了品牌商标。

“开辟线上销售渠道,打造淘宝店铺,运营微店,2019年仅淘宝网络销售额就达107万元。”韩明说,他经常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直播带货,成效明显。2020年公司36个种植大棚全部投入生产。韩明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花草绿植的需求会越来越大。

韩明说,目前香草主要销往上海、广东等地。2019年4月,韩明受邀参加第一届中国花园节,和全国数十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目前该公司已经成为安徽省大学生返乡创业示范项目、安徽省电子商务进村综合服务点。

“这是草莓味的薄荷香,这是柠檬味的百里香。不仅可以观赏闻香,还可以食用、提取香料。”在产品包装大棚里,韩明的妻子冯翠玲一边向笔者介绍香草产品,一边组织工人干活。公司采用“基地+脱贫户”的形式,带动本地60人就业。

“在这里上班环境好,每天和花花草草打交道,心情舒畅,而且技术要求不高,顾家又挣钱,每月收入3000到4000多块钱呢!”工人刘俊兰说,她在公司里打工挣钱还不耽误种好家里的10多亩承包地,每年双份收入让她家早已过上小康生活。工人王美玲、刘彩红说,家门口有了企业,他们再也不用外出外务工了,而且每年都有不少像她们一样的年轻人返乡来公司里打工挣钱。

“公司实行8小时工作制,白天加班1小时给加班费8块钱,晚上加班1小时给10块钱,从不拖欠工人工资。”公司经管负责人冯翠玲说,为了减少工人工作强度,公司还配备了产品包装工作台,让工人干活更舒心。

由于看好香草市场前景,韩明于2020年投入100多万元在淮北建设了香草种植基地。基地在淮北段园镇,这里环境优越,交通便捷,距离徐州市最近,并被纳入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淮北香草种植基地占地50多亩,去年销售额100多万元。

当地党委政府帮助韩明夫妻流转土地、打井修路和解决劳动力,为夫妻俩干事创业提供了良好环境。韩明介绍,今年公司计划再次扩大香草种植面积,镇村已帮助公司流转土地100多亩,建设标准化的生产基地,带动更多人就业,增加村民收入,走共同致富之路。

新年开新局。今年1月份,韩明当选为涡阳县人大代表和淮北市人大代表。“公司已向县政府申请了一个发展克拉香草产业园项目,县农业农村局投入500万元在园区内建设更高标准的连栋大棚,公司租用,并每年付租金50万元,租金全部归村集体经济收入。”谈到未来发展,韩明干劲满满。(蒋庆章 裴严凤)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