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声音】安徽省人大代表孙建华:“双减”需要家、校、社形成合力

2022年01月19日18:14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安徽省人大代表孙建华在发言中。人民网 张俊摄

人民网合肥1月19日电(汪瑞华 张俊)“‘双减’政策是一项系统工程,不能靠简单取缔校外培训机构就能轻松实现,而是要形成全社会的合力,真正让‘双减’政策落地有效。”日前,正参加安徽省两会的人大代表孙建华,在提到“双减”政策时如是说。

孙建华是宣城市郎溪中学的一名高中语文特级老师,至今从事教育工作已经整整37年,从乡镇学校到县城职高,再到示范高中,孙建华的教学经历,覆盖了整个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

在她看来,实施好义务教育“双减”,首先学校应该履行好教育职责,提升教育教学品质,向每一节课堂要质量,让学生尽可能把学业任务在学校完成。

这对于老师而言,就是要充分抓好课堂45分钟的教学时间。另外,开展的课后延时服务,不能走过场、摆形式,而是要利用好这个时间,真正达到培养、提升学生素质教育的期许。

通过一段时间以来“双减”的实施,孙建华认为,能明显看到减轻了课后家长辅导作业的压力,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其实是对家长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今年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颁布实施,这就要求家长在学校之外,做好孩子成长的正确引导。

孙建华坦言,“双减”工作也不是一蹴而就,如果政府部门不加强严管,课外辅导培训会由地上转到地下,不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成本,也提高了家长的时间成本。

身为一名高中教师,孙建华对于“双减”有着自己的见解,“虽然‘双减’实施主要面向义务教育,但也会影响到高中阶段。”

她形象比喻道,“这就好比一座金字塔,基座搭得特别宽,那么金字塔就会垒得特别高,反之,如果中小学知识面过窄、兴趣不广、阅读量不够、思维不活跃,那么到了高中想有一个质的提升,就会特别困难。”

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面展开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并完善“双减”配套措施。

她认为,“双减”不是盲目减学,而是要实施高效教学;“双减”也不是盲目减量,而是要在有限时间最大限度地发挥育人功能;“双减”更不是盲目减责,而是要在每一节课上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万贯家财不如一技在身,一技在身不如一念在心,这‘一念在心’尤为重要。”在孙建华看来,就是要求家长要培养好,学校要教育好,社会要引导好,只有大家形成一股合力,才能真正让“双减”政策深入民心、落实到底。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