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去年全年立改废法规28件 组织近11万人大代表为群众办实事

2022年01月19日10:2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19日电(汪瑞华、张俊)1月18日下午,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素琍作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沈素琍作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人民网 张俊摄

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安徽省人大坚持以法治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守护群众高品质生活、助力社会高效能治理,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立法。

数据统计,2021年全年立改废法规28件、审议11件、审查规范性文件252件,是本届以来立法件数、审查件数最多的一年;同时,批准了设区的市法规26件。

2021年,安徽一以贯之尊重、依靠、联系和服务代表,更加细致地做好代表工作。进一步创新平台、拓展阵地、完善机制,促进代表强化政治担当、倾心为民履职,使发挥代表作用成为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体现。

报告指出,常委会组成人员直接联系在基层的省人大代表894人次,例行邀请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参加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1318人次,是历年最多的。

同时,支持“一府一委两院”加强同代表的经常性联系和定向性联络。更多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专门推出6项硬实举措,组织全省近11万名五级人大代表就近就地为群众办实事。

另外,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以强烈的为民情怀走基层、解民忧、纾民困,走访调研10682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20670件,推动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12066个,充分展现了为民初心。

在改进代表建议督办工作方面,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创新完善交、办、督贯通机制,全年共交办督办132件议案、1265件建议,均创历史新高。

并首次实行监委和“两院”负责人领办建议。首次对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及名机构重点督办、“一府一委两院”负责人领办的54件建议,分单位分层级列出6张清单,督促承办单位办细办实、限期对账销号。

值得一提的是,主任会议成员创新督办方式,带领提出建议的代表,深入基层调研交流、实地督办,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促进科技创新、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扶持少数民族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加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等建议高质量办理,更好做到了民呼我应、办有成果。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