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通”达初心 “道”出信心

4位安徽省人大代表亮相安徽省两会首场“代表通道”

2022年01月17日16:4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安徽省两会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人民网 张俊摄

人民网合肥1月17日电(汪瑞华、张俊)1月17日,在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后,2022年安徽省两会首场“代表通道”正式开启。

和去年一样,今年“代表通道”依旧是采取人大代表与记者面对面的形式,互动交流。

今天的首场“代表通道”,共有4位来自基层的安徽省人大代表亮相。他们分别是巢湖市槐林镇武山社区党委书记翟俊,淮南市直机关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长孙明霞,安徽小马创意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静茹,以及安徽安瓦新能源科技公司总经理高立新。

4位代表在会后走上通道,从乡村全面振兴到普惠幼儿园教育,从创新创业发展到新能源产业发展……代表们谈感受、讲故事,将自己的履职心得娓娓道来。

安徽省人大代表翟俊:“三变”改革带来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

“群众的笑脸变多了,老百姓的口袋变鼓了,身边的乡村环境变美了。”开门见山,翟俊一上来就把过去一年来的乡村感受和盘托出。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他以自己所在的槐林镇武山社区为例,讲述了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基础设施有了大变样,道路变宽了,路灯进村了,污水管网也接到了家门口。尤其通过‘三变’改革,村集体经济跃升到了160多万元,纯利润在30万元。”

过去的一年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如期完成,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广大基层工作者的辛劳和汗水。

最让他为之称道的是,“脱贫之后,政府还建立了扶贫监测机制,通过就业、产业、健康、教育等帮扶方式,为困难群众设立了安全线,让我们在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安徽省人大代表孙明霞:要下大力气,普及普惠优质教育

身为一名基层幼儿园园长,孙明霞最关心的事情莫过于教育。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2年将全面展开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并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00所,支持发展普惠性民办育儿园。同时表示,将合理有序扩大城镇学校学位供给,推进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化智慧学校运用,努力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教育。

孙明霞感慨,在听完报告后,尤其听到有关教育的内容后,特别高兴,也特别振奋,因为政府下定决定,要下大力气,普及普惠优质教育。

她说从事基层教育多年,最大的体会是发现好的教育是培养好的学生和好的人才的基础,也是人生出彩的最好机会。她表示回去后要继续努力,多办分园,让更多的孩子在家门口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安徽省人大代表赵静茹:抓住科技创新的主旋律,做好当代新徽商

在聆听了政府工作报告之后,来自企业的赵静茹用了“非常提气”四个字形容自己的心情。

她表示,在长三角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背景下,未来几年将是安徽充满机遇的几年,作为企业代表能够参与其中,深感荣幸。

当她听到省长在报告中语重心长地说道,“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体谅和懂得企业特别是企业家的不易,多给他们力量和信心,我们要进一步弘扬企业家精神,和他们并肩面对挑战,与他们一起抢抓机会。”

她感触颇深,“犹如一股暖流涌入心头,这无疑是给我们创业者最大的温暖和信心。”作为一名企业家代表,赵静茹说,回去后一定会抓住科技创新的主旋律,探索创新创业的新模式,做好当代的新徽商。

安徽省人大代表高立新: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链的协调同步发展

“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总量突破4万亿,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跨上一个标志性台阶。”来自制造业的代表高立新表示,当听到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组数据,倍感振奋。

在他看来,经济总量的上台阶,是制造业最关心的基本盘,有了这样的家底,制造业发展更有信心,也更有底气。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新能源产业越来越为大家所关注。具体到汽车领域,目前安徽已经形成了合肥、芜湖两个产业集群,培育了包括江淮大众、蔚来、江淮大众以及国轩等在内的众多优质企业,志在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新能源高地。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稳妥有序推进“双碳”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通过出台碳达峰实施方案,推进能源综合改革创新。

高立新建议,进一步完善新能源产业布局,实现新能源汽车集群的系统发展,持续推进新能源产业链的协调同步工作,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