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两会热1℃】安徽为创新划重点:把创新势能更多转化为发展新动能

2022年01月17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合肥1月17日电(汪瑞华 张俊)1月17日上午,安徽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合肥开幕,安徽省省长王清宪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谈到2022年重点工作时,工作报告中这样提出,“坚持市场化导向,以基础研究引领应用研究,以应用研究倒逼基础研究,把科技创新势能更多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迈出创新安徽建设新步伐。”

在过去的2021年,安徽省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全面展开,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能级实现新提升。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能源、人工智能、大健康研究院组建运行,新认定省新型研发机构38家。

同时,合芜蚌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获批建设,安徽科技大市场挂牌运行。并推出新阶段高质量发展人才“30条”等政策,引进扶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47个。

在创新项目落地方面,去年江淮—大众战略合作项目加速推进,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蜂巢新能源动力电池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晶合一期、安芯功率器件芯片等项目竣工投产。

不仅如此,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发展,培育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53家,全省首家工业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羚羊”上线运行,新增“皖企登云”企业7300家。

位于巢湖之畔的安徽创新馆。人民网 张俊摄

在科技创新成果方面,2021年,国家实验室全面投入运行,“九章二号”“祖冲之二号”实现量子计算新突破。合肥先进光源、量子空地一体精密测量等大科学装置列入国家规划,3位科学家当选两院院士,12项科技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8项制造业揭榜攻关项目打破国外垄断。

政府工作报告在提及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时明确指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2.5%左右。所谓的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即统计年度内全社会实际用于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的经费支出。其占GDP的比重,一直以来被视为衡量科技投入水平最为重要的指标。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安徽省还将发挥科技体制改革引擎作用,培育科技创新更大增量优势。

——在战略科技力量建设上,优化“揭榜挂帅”攻关机制,滚动编制重点领域“卡脖子”技术清单,实施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500项。

——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上,健全前沿科技研发“沿途下蛋”机制,实施一批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加大“三首一保”示范应用,培育“三首”产品300个以上。

——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启动“科大硅谷”建设,以最优生态集聚最高端的资源,努力打造科技体制改革的“试验田”和高科技企业成长的“高产田”。

另外,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支持区域性人才强市建设,实施江淮战略“帅才”、产业“英才”、青年“俊才”、制造“匠才”计划。并启动建设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技产业组织学院,高起点建设科技型商学院,培养从科技研发到产业转化的专业化组织人才队伍。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