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争当长三角“上进生”

合肥加快打造勇闯改革开放新路的活力之城

2022年01月05日07:41 | 来源:合肥晚报
小字号

过去一年,合肥市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合肥都市圈不断提质,安徽自贸区合肥片区建设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合肥将用好“关键一招”,加快打造勇闯改革开放新路的活力之城。

合肥在长三角争当“上进生”

合肥有重要桥梁224座、地下管线总长超过3万公里。过去,这些城市基础设施是否处于安全状态,主要依靠传统的人工检测手段,很难快速、精准发现。

2017年,合肥市依托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打造城市生命线工程。通过遍布合肥路面、桥梁、地下管网的8万多套传感设备,实时监测“城市心跳”。较运行前,合肥全市地下管网事故发生率下降了60%,风险排查效率提高了70%。

合肥的这一探索与实践,已推广到了包括江苏徐州在内的数十个城市,目前正在向全省“复制”。到2025年,力争全省实现城市生命线安全工程全面覆盖,16个市全部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

自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正加速形成新发展格局,合肥市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完成从“插班生”到“正式生”的身份转变之后,合肥正抢抓机遇,努力与长三角“优等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争当“上进生”。

值得一提的是,合肥的区域创新能力得到新提升。“科大硅谷”等新型创新载体启动建设,大科学装置数量位居全国前列,“量子显微镜”“热核聚变”“铁基超导”“嫦娥钢”“质子刀”等一批国际领先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相继问世。

四大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长三角占据了两个。当前,上海张江、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两心”共创已迈出坚实步伐,在量子信息、同步辐射光源、智能语音等领域开展科技攻关、成果转化取得积极成效。

无论是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还是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长三角都成为报道重点聚焦的主题。其中,合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合肥市将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奋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当好“上进生”,争当“优等生”。

一方面,推动创新融通,积极参与G60科创走廊共建,加强合肥、张江“两心”共创,携手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产业联通,加快物联网、金融科技、环境产业、生物医药等合作示范园区建设。

同时,推动设施相通,融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共建长三角轨道交通网,协同打造世界级机场群、港口群、陆港群;推动要素流通,对接引进长三角优质教育、医疗资源,推进政务服务“一网办”、居民服务“一卡通”。

引领带动合肥都市圈高质量发展

每到周末,在合肥上班的荣磊有时候会开车1个多小时回六安,有时会从合肥南站坐高铁,半个多小时到家。这样的生活方式,得益于“轨道上的都市圈”加速构建,便捷的交通让“双城生活”游刃有余。

交通越来越畅达,只是合肥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当中基础设施快速推进的一个缩影。作为六安市与合肥市蔬菜产业对接首批合作共建基地县,自2007年4月启动以来,舒城县累计新建供肥蔬菜基地2万多亩、年产蔬菜5.8万吨。

如今,在六安、滁州、芜湖等地,类似这样的供肥蔬菜基地已经越来越多,合肥市民的“菜篮子”变得越来越丰富的同时,种菜人的“钱袋子”也变得越来越鼓,毫无疑问这是一种“双赢”。

除了基础设施和农业合作,合肥都市圈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合作也越来越亲密。

截至去年11月底,合肥市从合肥都市圈区域内共调入红细胞256.2万毫升,机采血小板364个治疗量,血浆151万毫升。调出红细胞7600毫升,机采血小板3个治疗量。

为方便献血者,自从去年6月14日起,合肥市与都市圈其他城市共同实施“无偿献血者及其直系亲属临床用血费用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政策,全市29家医疗机构已开展直免工作。

而在开放合作方面,合肥中欧班列近年来陆续开辟了“合新欧+滁州”“合新欧+芜湖”等都市圈城际定向班列,开通“江淮号”“奇瑞号”“马钢号”等定制专列。

合肥都市圈还不断加快合六经济走廊、合淮产业走廊建设,联手推进基础设施共联、园区合作共建、公共服务共享等重点领域建设,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成为全省首批长三角省际产业合作示范园区。

合肥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多年发展,合肥都市圈已成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最强劲引擎和最有力支撑。

推进通勤一小时,推进产业一体化,推进服务一卡通……引领带动合肥都市圈高质量发展,是这个时代赋予合肥的使命。

自贸区合肥片区努力打造制度创新的引领区

安徽自贸实验区获批建设一年多来,合肥片区形成了一批覆盖面广、精准度高、首创性强的制度创新成果。

通过创新实施“长三角海关特殊货物检查作业一体化改革”试点,对企业进口精密设备、仪器和原材料等实行“口岸外形查验、属地拆封查验”方式,合肥片区平均每票通关时间压缩3-5天,仓储费用节省4万元,有效规避了影响产业安全的不确定因素,保证产业链平稳增效。

通过打造“多元创新培育海内外跨境电商集散基地模式”,创新“跨境电商+中欧专列”出口模式,合肥片区不断提升贸易通关便利化水平,带动跨境电商月清关单量从获批前2万单增至获批后超100万单,增长50倍。同时,月交易额从获批前的53万美元增至获批后的3870万美元,增长73倍。

通过创新“一站式金融智慧服务模式”,合肥片区着力解决科创企业融资难题。一年来,累计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1000余家,提供资金支持近20亿元。创新“科创企业信用贷款新模式”,合肥片区推出全省首个自贸试验区纯信用贷款产品,支持企业超过30家,贷款额度超亿元。

合肥片区将用好更大改革自主权,聚焦系统集成创新和差异化探索,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真正发挥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的强大动能,努力打造成为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和制度创新的引领区。(方佳伟)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