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本网原创

安徽肥东:追寻红色足迹 学党史守初心

2022年01月05日11:1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新一轮寒潮刚过,阳光洒满了肥东大地。沐浴着冬日暖阳,一群“小红帽”的身影涌现在肥东县梁园镇柯氏旧居内。

“我是肥东县水务局党支部的一名党员,正在参加‘循红迹 学党史 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活动的一名党员说道。

眼下,肥东县2100多个党支部、53000余名党员正在如火如荼地参加“循红迹 学党史 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打卡家门口的红色景点,追寻先烈足迹,感悟初心使命,增强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意识。

从去年10月29日启动至今,已经有112个单位270个党支部2521名党员参加活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一面面鲜红的党旗,一个个移动的党支部,一句句铿锵的誓言,铸就一个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汇聚成奋力建设“两地一区”,加快迈向“千亿肥东”的红色引擎。

肥东县财政局机关第一党支部参加“循红迹 学党史 办实事”活动。彭红玲摄

串点成线 打造红色精品路线

肥东是一方有着光荣红色革命传统的热土,合肥地区团组织的起源、东进抗日的烽火、渡江战役的风云……都曾在这里激荡起浑厚有力的音符。

“肥东的红色资源非常丰富,我们组织专业人员系统地梳理、深入地挖掘,打造了许多新的红色场馆,既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形式,又增强了学习的感染性。”肥东县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汪源瀚说。

经过精心设计,柯氏旧居、黄疃庙战役纪念馆、大鲁抗战纪念园等红色景点相继“开门迎客”。

“他是梁园镇柯岗村人,家里兄弟姐妹8人,他排行老四……”在土地革命时期杰出将领柯武东的旧居,59岁的王汝翠又开始了新一天的讲解,一口流利的“肥东话”,时而低沉,时而慷慨激昂。

“为了丰富柯氏旧居柯武东英勇事迹的展陈内容,我们多次组织党史工作者到江西省宜春市袁州区、湖南省浏阳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岳阳市平江起义纪念馆及合肥各地寻访柯武东战斗足迹,征集史实材料。”肥东县委史志研究室支部书记唐邦祝说。

开馆后,作为柯氏媳妇和原梁园社区副书记的王汝翠,肩负起了双重责任,凭借着走访长辈、查阅《梁园地方志》、寻访柯武东牺牲地和上网自学,成了柯氏旧居的资深义务讲解员。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让英雄的事迹永远传承下去!”是王汝翠最大的心愿。

“我们根据景点的区位,按照知名热门红色景点+新建冷门红色景点的组合,串珠成链打造了四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动员各党支部活动。”汪源瀚介绍道。

肥东县党员们打卡家门口的红色景点。彭红玲摄

身临其境学党史 争当时代标兵

遗迹是大地上的历史,文物是无声的教科书。走进它们,才能深切感受到历史的重量与温度。

在“循红迹、学党史、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中,肥东县水务局有一个特殊的党支部。

“我们是肥东县水务局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有8个同志都是光荣在党50年以上的老党员。年龄最大的92岁,最小的68岁,除了2名生病的老党员外,其余党员都参加了这个活动。”肥东县水务局机关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书记计恩扬说。

“只要我能走,就一定要亲自去现场参观学习,场馆里面展陈的战斗和英雄人物,小时候就听长辈们说过,比如黄疃庙战役、柯武东、张劲夫等,这次去彻底了解这些历史,感触很深。”今年92岁高龄、党龄67年甘玉堂老人表示,希望更多的年轻人都能到这些地方去学习肥东的红色历史,传承红色精神,把肥东建设得更加美好。

除了老党员,年轻党员更是受益匪浅。从机关单位、乡镇园区、企业到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年轻党员纷纷走进革命展馆、寻访红色地标、瞻仰历史遗址,在现场感受可歌可泣的肥东革命历史篇章,坚定理想信念,争当时代标兵。

“革命前辈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要牢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扎根基层,练就过硬的本领,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90后”预备党员、陈集镇宣传办主任杨青说道。(赵越、彭红玲)

(责编:范晓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