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利辛完善监管平台 多举措保障农民工工资不拖欠

2021年12月29日11:31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我是一名建筑工人,因为企业拖欠了工资,经过向利辛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反映遇到的问题,很快拿到了工资。”山东菏泽的农民工闫国庆说道。

近年来,利辛县通过强化日常监管,积极推进“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登记及工资支付”平台建设。通过实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把方便留给务工人员,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到位的同时,又减轻建筑企业的资金负担。

“因为闫国庆等人是跨省讨薪,考虑到他们的困难,以及想要尽快拿到工资的急切心情。利辛县劳动监察大队积极协调用人单位和保险公司,通过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的方式,由保险公司先行垫付5人总计11.1万元的工资,剩下的手续由我们监督保险公司与施工单位进行完善,保证群众能及时拿到钱,回家过年。”利辛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平说道。

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向工程项目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的保证工程项目所在地的施工承包人按规定支付建筑务工人员工资的保险。一旦投保人发生破产清算、流动资金不足等保险合同约定的情况,导致投保人无法全部或部分支付农民工工资,保险公司将根据劳动和社会保障管理部门或者建筑行业管理部门的调查结论,承担赔偿义务,保证农民工顺利拿到工资。目前利辛县共有45个项目实施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保险,累计减轻企业占用流动资金3000多万,涉及10000多农民工。

为有效预防和解决农民工工资问题,利辛县要求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劳动用工实行实名登记、用工考勤考核、农民工工资专户、劳务分包等制度,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支付。

“坚持做到一旦项目立项,施工单位就要缴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保险,并开设农民工工资专户,进行实名制登记,施工单位采用日常考勤的方式,通过银行专户打卡发放工资。”利辛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平说道。

今年,利辛县大力推进安徽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信息系统建设,截至目前,实名制登记共54663人,全县共有54个项目进入系统,今年累计发放人次83069人次,累计发放金额51585万元,有效保障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汝雪枫 王学元)

(责编:黄艳、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