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文化体育>>健康

安医大四附院“换位式”就医体验为护理服务开良方

2021年12月27日09:22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专业技能和服务态度犹如护理人的两条腿,缺一不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安医大四附院积极提升服务质量,在护理群体中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患者”的“换位体验”活动。

护师袁净在这次活动中体验了无创呼吸机辅助通气。身为重症护理专业人员,她曾经参加过安徽省首批援鄂医疗队,进驻武汉金银潭医院。“虽然对机器很熟悉,但是戴上面罩的那一刻,强大的气流冲击和憋气带来不适,让我产生抵触情绪,感到紧张恐惧甚至痛苦。”通过体验,袁净切身体会了患者的痛苦与无助,也能理解有些患者在戴上机器后的挣扎。“我在科会上与我的同事分享了感受。在今后给病人上机的时候,要注意根据不同患者的情况,设置合理的参数,在床旁鼓励和引导他们适应机器,对挣扎抗拒的病人也更加耐心地引导。”

“我在工作中发现,有一些听力语言障碍的患者需要照顾。”麻醉恢复室的金铭注意到了这一特殊群体。“躺在恢复室的床上,想象着我刚刚从麻醉状态恢复,不能说话,又听不见声音,只看到医护人员在身旁忙碌着。这时候我多希望有个人来主动关心我一下。”这次体验后,科室里增加了书写板,每当有听力语言障碍的患者做手术后,护理人员们主动在书写板上写上“您是想小便吗?”“您是不是疼?”等问题,与患者沟通,了解其需求和不适,为治疗、护理提供参考。

“当我踏进科室开始,我希望得到医护人员的热情接待,希望有护士详细的入院介绍。每次用药的时候,想知道用药的目的,会有什么副作用,费用高吗?当护士为患者做一些治疗的时候,我希望有个耐心的沟通过程。” 来自神经外科的周子旭和陈慧雯以“我是一名脑梗死偏瘫患者”的身份体验住院服务流程,入院借轮椅、挂号、问诊、测核酸、办理入院手续、入住……体验后,他们从患者及家属的角度认真总结自己的感受,提出了7条改进措施。

“摆脱‘我’的视角看待护理问题,站在‘他’的角度感受、思考。换位体验活动,是为了寻求更好的护理方式。通过切身体验,能够真正了解患者的感受与想法,切实查找出平时工作中不易被护理人员察觉的细微不足,从而做到切实改进护理服务,夯实护理技术,为患者提供最优质的护理服务。”安医大四附院护理部主任张会表示,在今后的护理工作中,安医大四附院护理团队将渗透换位思考的理念,规范沟通语言,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及职业责任感,提高患者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吴晓珍)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