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凤阳县大庙镇:黄牛养殖“犇”出百姓“致富路”

2021年12月23日19:53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走进滁州市凤阳县大庙镇的黄牛养殖基地,工人正在向饲料混合搅拌机里投放秸秆。“冬天是生意最好的一个季节,我们总共有500多头牛,现在已经卖了一大半,一头牛卖2到3万元,年销售额在700万元左右。”养殖基地负责人赵传茂笑着说道。

秸秆循环利用变身“香饽饽”

谈到为什么养牛,赵传茂介绍说,自己是杨岗村本村人,2015年,为了帮助村里破解秸秆处理难题,开始了秸秆养牛之路。

据介绍,养殖基地有“西门塔尔”和皖东黄牛两个品种。“西门塔尔”牛适应能力强、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属于乳肉兼用品种,成年公牛体重能达到800至1000公斤。目前,基地养殖500余头西门塔尔牛作为肉牛销售,50余头皖东黄牛作为优质育种牛。

养殖基地建有秸秆收储室,用来制作饲料。玉米、秸秆、豆粨、稻草混合打碎,再经过有益菌发酵,这样制作出来的饲料可以大幅降低饲料成本,创造更多养殖利润。据介绍,一头牛一天得吃40多斤饲料,发酵的秸秆饲料容易被牛消化吸收,能增加牛的抗病能力,减少养殖中抗生素药物的使用,而且秸秆饲料营养全面丰富,利于肉牛生长、育肥。

发酵还田结出“振兴果”

牛粪是所有畜禽粪便中最受食用菌种植户欢迎的有机肥氮源之一,是种植菌菇较为理想的原料。养殖基地建有牛粪堆放棚,面积528平方米,牛粪从牛棚中清理出来后,工人将牛粪堆积成条垛状,表面拍实、抹平,再用泥或黑色塑料膜封好,储存在堆放棚中,方便从事蘑菇养殖的农户过来收购,农户们再使用牛粪搭配稻草发酵做基质种植食用菌菇。

据了解,养殖基地每3到6个月清理一次牛粪,一年下来,牛粪可以卖到2万元左右。周边农户收取牛粪后不仅可以用于种蘑菇,还可以销售给临近的草莓和阳光玫瑰葡萄种殖户。

生态种养打造增收“新引擎”

2019年,在当地政府帮助下,赵传茂在原养殖场范围内又新建牛棚792平方米,扩大肉牛养殖规模,力争把肉牛养殖往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探索生态养殖产业新模式。

饮水不忘挖井人,黄牛养殖基地作为大庙镇的特色产业项目,2019和2020两个年度,基地采用兑现奖补资金给村集体方式,将财政投资额的6%用于村收益分红,基地每年按规定交付承租费用,两年内共交付21.26万元给村集体,共惠及群众117户230人。

近年来,大庙镇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以党建为引领,打通了“牛”产业增收致富路,初步形成了“饲料(秸秆)加工+肉牛养殖+粪污还田”的绿色种养循环生产模式,积极盘活村级集体经济,为乡村振兴从源头注入了“活水”。(赵秋宁)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