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固镇县建成高标准秸秆收储运体系

2021年11月20日14:06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0年起,固镇县大力推进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建设。截至2021年底,该县累计建成107个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完成“百个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目标,总投资额16050万元,基本达到每1万亩耕地保有一个标准化秸秆收储中心的目标,全面建成成熟高效的秸秆收储运体系。

2021年该县秸秆可收集量89.33万吨,每个收储中心年秸秆收储量达6000吨以上,107个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年收储量可达64万吨,占全县秸秆可收集量的73.37%,秸秆收储能力完全能够满足自身需求。

同时,固镇县建立健全政府、企业与农民三方共赢的利益链接机制,不断提高综合利用水平,力争实现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提升”。以前只能焚烧的秸秆变成了现在抢收的热门资源,实现年经济效益5350万元,给农民每亩地平均增收220元/年,与此同时,带动500多人从事秸秆收储运工作,人均年增收36000元/年。

固镇县加大对秸秆产业化利用,秸秆揉丝和金耳种植就是其中的两个典型。秸秆揉丝是固镇县饲料化利用的主要方式,随着收储中心建设项目的成功推行,固镇县的秸秆收储质和量均较以往有了飞跃式的提升,这使秸秆的揉丝加工程序成为了许多秸秆标准化收储中心的标配程序,经过揉丝加工的秸秆可作为牲畜饲料,销路更广、售价更高、利润更大。

金耳是固镇县基料化利用特色产品,是固镇县龙头企业安徽丰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主打产品之一,金耳营养丰富、外形喜人,市场前景非常广阔。(古轩)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