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和县:“合成作战”串起基层案件“千根线”

2021年12月21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推进公安工作改革,夯实基层所队基础,今年以来,和县公安局按照“资源共享、数据整合、体系支撑、合成作战”的思路,在刑侦大队成立“合成作战室”,将基层案件的“千根线”穿入“合成作战”这个针眼中。

“经过深度研判,我们锁定犯罪嫌疑人,并通过‘合成作战’的方式,先后抓获10名涉枪犯罪嫌疑人。”和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胡健坤介绍起日前破获的一起非法狩猎案件。

10月中旬,该局接到群众举报,称该县善厚镇有人持枪进行非法狩猎活动。围绕相关线索,该局刑侦大队、森林派出所、辖区派出所联合市局多次部署会商,各参战部门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确定嫌疑人身份信息、枪支及猎物藏匿地点、弹药制造地点等,并分四组分赴多地实施抓捕,并于11月24日凌晨集中收网。该案共抓获陈某某等10名嫌疑人,缴获疑似枪支5支,铅弹200余发等,查获被猎杀野兔、獐子等野生动物百余只。

“这是我们采取的‘合成作战’方式,将信息研判、数据支撑、跟踪反馈贯穿侦查破案打击全过程,解决了以往存在的各部门‘各自为战’的情况,实现警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该局刑侦大队队长金新全解释道。

“目前更突出的,是向科技要警力。”在胡健坤看来,如今的各类案件更趋复杂隐蔽,往往是线上线下结合犯案。其中,电信诈骗类案件更呈现出逐年上升的态势。据统计,今年以来,该县共发生电诈类案件400余起。每起电诈类案件,起源点可能都在全国各地,分开观之,千头万绪。“处理这类案件,我们会更注意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大对信息流资金流等线上追踪研判。”在科技加成的“合成作战”中,打击电诈类犯罪初见成效。11月,该县共处理涉诈类犯罪嫌疑人16名,追回群众损失100多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成立‘合成作战中心’及‘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心’,突破传统办案协作方式,推进制度化、信息化、常态化联合办案,进一步提升打击违法犯罪的影响力和震慑力。”金新全说道。(郭彤彤)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