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网罗天下>>舞动长三角

多项全国首个!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第七批“十大”成果发布

秦文
2021年12月08日09:37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7日上午,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杭州召开。浙江自贸试验区扩区一年多来,取得了哪些新的成绩?目前整体建设进展如何?下阶段发展方向是什么?会上,浙江省自贸办副主任、省商务厅副厅长张钱江介绍,今年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以占全省不到1/400的面积,贡献了全省8%的新增注册企业、8%的税收、19%的进出口额、12%的实到外资;而在今年6月实现全省覆盖的联动创新区,则以占全省1%的面积,贡献了全省27%的财政收入、28%的进出口额、36%的实到外资。

华丽数据的背后,是自贸试验区建设过程中“长”出的纷繁枝叶、“结”出的累累硕果。现场,张钱江介绍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第七批“十大成果”,主要包括:义乌—宁波舟山港“第六港区”海铁联运专列首发,该专列可为义乌货物通关出口节省2至3天时间;浙江发布《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服务规范》省级地方标准,填补了该领域的标准空白,为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提供了“浙江经验”;马森集团国际能源贸易总部和大宗易行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大宗商品国际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落户宁波片区,有效助力新型国际能源贸易中心建设;舟山港2020年度保税船用燃料油加注量达472万吨,跃居全球第六大加油港,并一举成为东北亚第一加油港;浙江国际油气交易中心产能预售交易模式上线,该模式下,企业可提前7天至3个月销售未来产能;全国首个保税燃料油跨关区直供无纸化试点在舟山启动;“双11”期间,宁波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现全国五连冠,成为全国首个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破千亿的城市;杭州片区及联动创新区签约落地7个生物医药重大项目,总投资超百亿元,进一步夯实了杭州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基础;片区贸易便利化方面取得的若干成效;协同联动发展方面取得的若干成效。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秦文摄

加快推进数字化改革,浙江正全力打造数字中国示范区、全球数字变革高地。张钱江表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数字赋能“三个自贸区”建设,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数字自贸区方面,先后推动国家数字服务出口基地、浙江数字文化国际合作区、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推进一批多跨场景应用落地,夯实平台、制度、项目基础。其中,近期发布的自贸区海外仓服务在线,被商务部向全国推广,目前已服务外贸企业超5万家。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所在地市实现数字服务贸易额1410亿元,占全省96.8%。

油气自贸区方面,升级打造保税油加注数字化调度平台2.0版,加快研发建设保税商品登记系统,打通了在油气仓储、交易等各环节的堵点痛点。同时,舟山片区联动宁波、杭州等片区创新举办了第四届油商大会,联合上期所发布了“中国舟山低硫燃料油保税船供价格”,助力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实现船用燃油供应量383.5万吨,油气贸易额超8000亿元。

枢纽自贸区方面,集成推出国际集装箱“一件事”,上线“义新欧数字服务在线”,升级打造江海联运数据中心,有效缓解国际航运领域“一箱难求”问题。前三季度,宁波舟山港集装箱吞吐量增速高于上海港、新加坡港,“义新欧”班列累计开行1502列,增速高于全国38.6个百分点,为保障国内、国际物流畅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继续发挥数字贸易优势,全力打造全国数字自贸区“浙江样板”。张钱江认为,11月16日正式印发的《中共浙江省委 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发展数字贸易的若干意见》,对浙江省高水平打造数字自贸区、全球数字贸易中心具有重要的引领意义。据了解,该文件提出了数字产业集聚区、数字金融创新区、数字物流先行区和数字监管标杆区的“四区”建设目标,到2025年,浙江省数字贸易要占全球比重2.5%以上,初步建成全球数字贸易中心。会上,张钱江还透露,作为扩区建设成果,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将于明年3月24日至27日举办,届时将力争上线国际数字交易平台,成立杭州国际数字交易所。

(责编:范晓琳、李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