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组工尖兵队伍 

——2021年定远县组织系统自身建设工作综述 

2021年12月08日15:2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2021年,定远县组织系统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实施组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围绕“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十二字工作指南,通过狠抓机关政治建设、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持续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组工队伍。

强化政治建设  锤炼坚强党性

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第一位要求,贯穿组织部门自身建设全过程,不断提高组工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

创新建立每月政治理论闭卷测试机制,通过提前发布当月学习主题内容提纲、组织集中闭卷测试、及时通报测试分数、开展易错题目辅导等,进一步推动学习成效入脑入心,强化对组工干部政治理论、组工业务学习成效的检验。

制定部务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部务会定期听取专题汇报,进一步推动“一岗双责”落实到位。

坚持和完善部务会会议制度,健全议事规则和程序,充分发挥部务会集体领导和把关作用。坚持将部机关支部自身建设工作,作为全县基层党建创新的示范点和先发地,进一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制度。

强化能力建设  淬炼过硬本领

探索实施组工干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通过健全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的素质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组工干部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事能干、问策能对等综合能力。县委组织部开设“组工讲堂”,围绕新时期组工文化建设、组织体系“五个基本”、干部工作“五大体系”、人才工作“引育留用”等主题,定期安排股室负责人、部务会成员上台授业务讲党课。

探索实行组织工作“揭榜挂帅”机制,通过“领导点题、团队领题、一线破题”,鼓励组工干部跨领域学习业务、主动创新。

县委组织部以组织工作资料室和“大组工”数据库建设为载体,建立组工资料入库、查阅、借阅、集中开放日等制度,打破党建、干部、人才“三联不通”局面,帮助解决组工干部工作效率不高、信息不畅通、资源不共享等突出问题。

强化作风建设  激发内生动力

坚持把提高工作效能作为加强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着力营造团结紧张、高效运转的工作氛围。

县委组织部推行组织工作清单化管理,采取常规工作常态督办、专项工作提醒督办、重点工作靠前督办、风险点工作暗访督办等方式,下发督办提醒函12期,开展暗访调研4次,督促办结重点任务50多项。

强化正向激励和人文关怀,引导组工干部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常委部长与机关全体干部实现“全覆盖”谈心谈话,了解思想动态,听取意见建议。

完善公文流转制度,建立完善部长签批文件跟踪督办机制、重大事项呈请报告机制、部长调度工作清单手册等文件,探索实施“红黄牌”预警调度,每月集中梳理通报、末位调度,定期预警挂牌督办,倒逼股室落实责任,形成工作闭合链。

安排部机关股室定点联系乡镇、县直单位,结合基层党建巡检、基层党建“三看三比”协作区建设等工作,每月深入联系点不少于1次,通过座谈调研、一线走访、列席会议、“四不两直”等方式,指导推动工作,分析解决问题,总结典型经验,今年以来,部机关累计开展基层大讨论、大走访、大调研活动11次,谋划创新工作17条,帮助基层解决问题73件。

强化制度建设  规范机关运转

坚持以制度管人、管事、管思想,促进机关规范运转。

县委组织部对部务会成员分工进行优化调整,建立部务会会议议题联审制度,细化部务会会议议事决策事项清单,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会前充分沟通、会上充分讨论、会后坚决执行,议事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

围绕综合协调服务、公文办理、机关党建、效能建设、自身建设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充实删减现有规章制度,形成制度汇编38条,解决以往“无制可依”突出问题。

从严加强对组工干部的管理,县委组织部制定出台《部机关、乡镇、县直单位组织系统自身建设考核评估细则(试行)》,根据工作效率、工作成效、纪律作风等方面情况,每季度对组工干部进行绩效考核、兑现奖罚,树立起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定期在全县组织系统评选“标兵股长”“组工之星”,营造了浓厚的比着学、比着干氛围。今年以来,累计表扬“标兵股长”7人次,“组工之星”13人次。(朱一鸣 孟京京 冯再雷)

(责编:关飞、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