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安徽频道>>江淮传真>>县区传真

安徽长丰:行政处罚对不对 群众公议来把关

2021年12月07日19:55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规范市场监管领域执法行为,践行行政执法公众参与机制,提升群众参与度,近日,长丰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行政处罚案件群众公议活动,此次活动由双墩、杜集、吴山、水湖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汇报案情,长丰县司法局参与,5名群众公议员进行评议。

公议现场,案件调查人员分别就房地产未明码标价、无有效健康证明经营餐饮服务、销售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国家标准的产品、经营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食品4个案件向群众公议员从执法主体资格、案件来源、证据材料、取证过程、处罚依据、裁量依据等基本情况进行了详实的汇报。群众公议员在听取了案件调查人员的汇报和翻阅了案件书面材料后,向案件调查人员进行了询问,案件调查人就问题逐一详细的答复、讲解。最后公议员们经过合议,认为本次公议的4个案件调查取证充分确凿,事实清楚,程序合法,定性准确,体现了较高的行政执法能力。同时,公议员针对案件存在的问题给予了很好的建议。 

群众公议,群众把关。此次群众公议活动,群众公议员来自不同领域,让各方意见进行充分的表达,促进更为合理、公平地使用自由裁量权,保障了行政执法权公开、透明、有序运行,对规范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程序起到积极作用。(孙李敏)

(责编:吴西露、张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